吃日本帶回來的止痛藥 男全身冒紅疹緊急住院

▲▼男子服用從日本帶回來止痛藥引發藥物不良反應,全身紅疹。(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男子服用從日本帶回來止痛藥引發藥物不良反應,全身紅疹。(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男性因為頭痛服用去日本遊玩時買的知名止痛藥物,沒想到隔天整個軀幹出現紅疹,趕往急診就醫,之後紅疹還逐漸擴散至四肢、頭臉部且開始發癢,口腔內也出現破洞,緊急收治住院治療。

男子今年年中曾去日本遊玩,因家人朋友托買日本知名止痛藥品,久聞此藥的止痛效果,也跟著購買數盒返國,某天夜晚因頭痛服用一顆,沒想到竟出現紅疹問題。收治個案的部立基隆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趙尹慈表示,該名男性診斷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是一個可能致命的藥物不良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JS嚴重者甚至會因藥物過敏反應,導致全身症狀,引發敗血症死亡,而這名個案在使用抗過敏藥與類固醇藥物治療之後,病情逐漸改善出院。

開業藥師沈采穎分析,止痛藥物當中以布洛芬引發藥物過敏的機會較高,比率高於乙醯氨酚,通常在服用後一兩天內出現症狀,時間短更可能在2~4小時內發生,但因為初期大多是紅疹、搔癢等情況,有些人還會以為是被蚊蟲咬傷不以為意,持續服藥導致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建議民眾,當服用過去沒有吃過、新的藥物要多注意,若發現平常不會有的症狀如皮膚紅疹、水泡、紅腫等應該要提高警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男子服用從日本帶回來止痛藥引發藥物不良反應,全身紅疹。(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男子全身紅疹判定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並收治住院。(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趙尹慈提醒,國人出國大多迷信外國的藥品的效果,盲目帶回許多藥物,但相對的非常沒有保障。在台灣,上市藥物都經過政府核可,所以若出現用藥傷害,可以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而這名個案因使用國外自行攜回藥物,就無法向政府申請藥害救濟。

趙尹慈強調,自行服用藥物有一定的風險,還是需要就診看醫生,或聽從醫師與藥師的建議,使用政府核可上市的藥品,這樣除了安全外,如不幸發生重大藥物不良反應,也有政府可以當人民的靠山,多一層保障。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