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意外死亡首因是交通事故 逾3成都「不戴安全帽」

▲▼機車騎士撞上垃圾車後倒地慘死。(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析資料發現,機車交通事故是兒少意外死亡第一原因。(圖/記者陳豐德翻攝/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今(1)日舉辦「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數據與政策論壇」,其中也特別提到兒童事故傷害現況。專家指出,根據103年到105年的事故傷害監測分析發現,機車交通事故是兒少第一意外死亡原因,其中超過3成搭機車時都「沒戴安全帽」。

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所長陳品玲受國健署委託進行103年至105年的事故傷害監測分析,分析結果發現兒少發生意外比例中,搭乘機車和電動車是傷害住院和死亡的第一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013年國健署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12歲以下的兒童當中,有超過3成(34.3%)搭機車時沒戴安全帽,5成(50.5%)搭汽車前座時沒繫安全帶,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騎腳踏車沒戴安全帽,高達91.4%。

▲▼台南高溫天氣,台南棒球場周邊,機車騎士,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專家呼籲,家長騎車在孩童,一定要讓他戴安全帽。(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品玲也進一步指出,根據2015年的資料顯示,未滿20歲的兒少中,每10萬名男孩中和女孩中,分別有176.8人和94.8人因機動車交通事故住院、5.6人和2.1人因此喪命,再進一步比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未滿20歲的兒少機動車事故死亡率,台灣的竟高居第二名,日本僅台灣的1/4。

陳品玲提醒,分析顯示機動車事故對兒少意外影響不小,主管機關應該針對兒少族群的用路特性做進一步探討,並加強宣導搭機車和騎腳踏車都要戴安全帽,搭汽車要繫安全帶以及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家長也必須替孩子做足安全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