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當洗車很省錢?當心越洗越髒 還減少愛車壽命花大錢

▲下雨天,大雨,豪雨,天氣,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汽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少部分車主有下雨當洗車的習慣。(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雨過後,萬物看起來都乾淨許多,所以導致一些懶惰的車主認為,用自然的雨水清洗愛車恰恰好。如此一來,省去很多時間、精力及金錢來清潔愛車,汽車表面上看起來乾淨多了,但這種天真的想法,只會讓你的車越洗越髒,還更容易縮短汽車零件的壽命。

雨水,說不上每個地方的雨水酸性程度都相同,但絕對不比自來水廠,過濾過的用水。當心用雨水洗車會產生以下的問題,奉勸各位車主不要省了洗車費用,還要花上一筆維修費。

▲下雨當洗車,縮短汽車壽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下雨過後地板和汽車看起來乾淨許多,但卻不是正確清潔愛車的方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雨水腐蝕汽車烤漆

酸性的雨水容易腐蝕汽車的烤漆,一定會有人說烤漆又不只一層!是的沒錯,但當原本汽車表面上的塵土,碰到酸性的雨水,導致雨水蒸發後,酸性物質殘留在原本看起來有點光澤感的金油層漆上,繼續反覆持續下去,就會造成車漆刮傷,不再像原本閃閃發光。

降低膠條密和

長期雨水侵蝕下,膠條會因為滲入的雨水而逐漸剝落,到時候車內滴水就別說是無預警的事。膠條原本就是一種耗材,只是因為用雨水當清潔的方式,會加速損壞的程度。

底盤、零件生鏽

如果習慣使用雨水當作清潔方式的話,底盤和零件會生鏽,那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一般來說,只要環境潮濕,汽車零件容易生鏽。

砂石或異物

雨水中多少會夾帶一些細小的砂石,若不經由清水清洗過,就會繼續附著在汽車表面。如此一來,反覆使用此清潔方式,怎麼看汽車都不像有洗過,只會越來越黯淡。

▲下雨當洗車,縮短汽車壽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養成清潔汽車好習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其實只要養成好的習慣,在下過雨後洗車,偶爾鍍膜,清潔時注意容易忽略的天窗及雨刷。若是連日大雨或將汽車長時間停放在海邊,則需要檢查點火系統受潮情況。定期清潔及保養,才不會讓愛車折舊太快。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