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X分鐘」就能補足維生素D!加碼4優點太誘人...你達標沒?

▲曬太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你今天曬太陽的時數達標了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你今天曬多少太陽了?其實只要15分鐘就夠了!民眾都知道曬太陽可以補充維生素D,但「認真曬」的人卻不多,據台灣國民健康狀況調查中顯示,國內有將近6成成年人有維生素D缺乏的現象,其中女性又占了7成,這跟飲食攝取及躲著太陽有很大關聯,不足的狀況下容易造成腰痠背痛和失眠等等,實在不宜忽視。

▲曬太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說曬15分鐘就夠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對此,嫚嫚營養師表示,總是躲著太陽的確有可能危害到健康,像是腰酸背痛卻找不到原因、常常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有過敏問題影響生活品質等等,都可能是缺乏維生素D所致,反之,若人體維生素D含量充足,有以下「4個好處」:

1.預防骨質疏鬆

維生素D能夠作用在骨骼、小腸以及腎臟,以調節人體內鈣離子濃度,幫忙保住骨本,維持骨骼健康。

2.改善腰酸背痛

經常腰酸背痛卻又找不到原因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身體正處在一種慢性發炎的狀態,此時適量補充維生素D可起到抗發炎的作用,有助於改善發炎所導致的疼痛問題。

3.提高睡眠品質

常常有失眠困擾的人很也可能也是維生素D缺乏的族群,民眾一旦補足維生素D,能夠幫助安定神經、減少焦慮,讓人比較容易進入深度睡眠,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4.緩解過敏問題

過敏問題是很多人的困擾,原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讓白血球產生了大量組織胺,引起像是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等狀況,而維生素D可以幫助調節免疫力,讓免疫系統有正常反應,改善過敏狀況

肉,鮭魚,食物,魚(圖/達志/示意圖)

▲吃鮭魚可以補充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那民眾要怎樣才能補充到維生素D呢?嫚嫚營養師說明,造成缺乏的因素有很多,像是長時間待在室內因此太少曬太陽,而在室外防曬又做的太徹底,或者是因為空氣汙染減少了陽光的照射都有可能,另外,老化、肥胖、疾病和使用藥物等等亦是缺少的原因,想要補足可以從「2方面」來下手,曬太陽就是很棒的方式,但要記得拿捏時間才不會本末倒置。

1.曬太陽15分鐘

由於人體的皮膚在接收到紫外線的照射之後,具有自行合成維生素D能力,所以營養師建議每天要曬15分鐘的太陽即可,曬太少可能會有合成量不足問題,曬太多合成量也不會增加太多,反而會曬傷,剛剛好就好。

2.食物攝取

建議在日照不足的情況下,一定要多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鮭魚、秋刀魚、雞蛋、牛奶、黑木耳、還有經日曬後的乾香菇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嫚嫚營養師,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所碩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糖尿病衛教師、食品技師,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嫚嫚說、Youtube頻道:營養嫚嫚說,定期推出營養知識相關影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