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自由式大躍進! 安廷耀為首接力隊挑戰亞運獎牌

▲▼107年全大運,安廷耀。(圖/記者潘泓鈺攝)

▲安廷耀。(圖/記者潘泓鈺攝)

記者潘泓鈺/綜合報導

打著「重現20年前榮景」旗幟,中華泳隊選入16名菁英出戰8月19日的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子組奪牌重點項目就是近年卓越進步的自由式,安廷耀100公尺游出49秒54的新全國紀錄,擠身亞洲前10。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隊距離第3名南韓1秒多的差距,且最快的朴泰桓退出,更有奪牌機會。

我國游泳在這兩年內大躍進,2016年迄今改寫了13項男子、4項女子全國紀錄,尤其男子100公尺自由式成長最大,去年全運會安廷耀為首共3人衝破50秒大關,打破王紹安2009年6月寫下的50秒02目前停留最久的男子全國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台灣男子選手進步最顯著的莫過於自由式項目,安廷耀去年全運會締造49秒54的新全國紀錄,距離2014年仁川亞運銅牌只有0.07秒之差,「輔大F4」王郁濂、安廷耀、黃硯歆、林建良,全大運4x100公尺自由式3分19秒76全國紀錄,在仁川亞運也超越銅牌,香港的3分22秒45(南韓3分18秒44因朴泰桓禁藥遭取消),因此自由式接力也被視為奪牌重點。

▲新加坡泳壇好手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FINA》2016年1月1日迄今的亞洲區選手紀錄,扣除每隊單項最多只能派兩人顯示,最快的是日本中村克47秒87,接著中國寧澤濤47秒92,新加坡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48秒27,日本鹽埔慎理48秒35,中國徐賀新48秒47,越南黃貴福49秒03,南韓朴泰桓48秒62,斯里蘭卡阿貝辛哈(Matthew Abeysinghe)49秒11,烏茲別克圖桑諾夫(Khurshidjon Tursunov)49秒45,約旦巴格拉罕(Khader Baqlah)49秒46,新加坡林明倫(Darren Lim)49秒50,接著才是安廷耀的49秒52排在第11,再扣除身體狀況退出的朴泰桓,擠身前10。

▲▼日本游泳好手,中村克(Katsumi Nakamura)。(圖/中村克IG)

▲中村克(Katsumi Nakamura)。(圖/中村克IG)

▲▼寧澤濤。(圖/CFP)

▲寧澤濤。(圖/CFP)

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方面,若是把各國自由式100公尺排名前4的人選成績加總計算,最快的是日本的3分14秒10,緊接著中國3分14秒41、新加坡3分17秒87、南韓3分18秒16,再來就是台灣王郁濂、安廷耀、黃硯歆、林建良加總的3分19秒39,中國、日本領跑,2到4名差距都在2秒之間。

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方面,日本7分04秒50,中國7分05秒70,南韓7分13秒48,新加坡7分18秒69,台灣則是7分19秒79,距離第3的南韓仍有6秒多的差距。台灣若要在接力項目奪牌,跳水技巧將成為關鍵。

▲▼107年全大運,(左起)王郁濂、安廷耀、黃硯歆以及林建良。(圖/記者潘泓鈺攝)

▲(左起)王郁濂、安廷耀、黃硯歆以及林建良。(圖/記者潘泓鈺攝)

我國游泳在亞運總計奪得1金3銀14銅,最風光時期是1998年曼谷亞運的1金4銅,唯一的金牌就是該屆蔡淑敏200公尺自由式所獲,在這之後的獎牌要等到2010年廣州亞運程琬容400公尺混合式銅牌,上屆仁川亞運的24人歷年最大團煞羽而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