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時代變的更_了?

黃子佼。(圖/翻攝自黃子佼臉書)

文/黃子佼

之一

看到成龍大哥的一篇新聞,提到現在演員拍動作片但多數不會功夫,擺擺樣子就拍完動作戲了。這,是離奇但寫實的改變呀!畢竟那些年,有武功師父慢慢教導武術,還有xx班xx班可以跟隨,從小,蹲馬步苦練苦熬,也不喊(或沒地方喊)累,現在呢?如果去練功,不滿意,私下投訴事小,上網爆料事大,能多大聲,就喊多累!而師父,能打/罰/駡徒嗎?又有誰,真的願意苦哈哈熬幾年熬成婆變成龍?上網拍短視頻,當直播網紅,或接個網路劇,比較快成功吧?還不必流血挨揍呢!

而且,那些接下演出的藝人,可忙得很,給的拍攝檔期不多,你奈他何呢?出品方需要票房及話題流量,藝人拿片酬還要趕場,只好犧牲掉真功夫的醞釀與演練,商業取向,資本主義,市場導向,天經地義吧?反之,觀眾真的在意演員是不是打真的?嗯...好像也無所謂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速成,已是時代標竿,從早期速食興起,快時尚成衣更無法代表誠意,直播與短視頻,直接了當快狠準,都是王道,慢功出細活雖是老的好本事,不能說沒價值,例如手沖咖啡興起抗衡,但金流怎能跟連鎖店比?吸睛速度過慢,火速成名且勝者為王才是當代,能帶票房或話題熱搜前來的,才是好咖,認真打磨的大師,頂多得到敬重,卻眉角多多又未必吸金吸睛,怎辦?大哥的感嘆,其實,看來也沒改變的空間了?

之二

在誠品看完手塚治蟲展,眼前都是兒時回憶,尤其當年的三眼神童與怪醫秦博士(先不管後來的正名),真的讓當初幼小心靈受到驚嚇!如今,一套一套正版授權的漫畫,印的好迷人,想買來重溫舊夢..轉念一想,上次郵購的漂流教師漫畫精裝硬盒版,還躺在家裡一角耶!其他,多年累積的藝術時尚潮流旅遊生活設計雜誌與書刊..CD..黑膠..DVD..我聽/看的完嗎?忍痛走過錯過..

童年,三台而已,電視機半夜只剩COLOR BAR放送,很多時光我都在打乒乓、玩樂高或看漫畫,也看倪匡看三毛看赤川次郎及大量聽卡帶,後來,有錄影帶可租來看,或去MTV看LD,再來有KTV..鯨吞蠶食瓜分人生,但一天24小時沒變,或許,勉強還有一點空,偏偏,出現一堆電子遊戲,延伸到網路手遊,至今,社群軟體或YT、抖音,讓大量光陰黏著在手機,還樂此不疲,所以,我自問,能否靜下心看完一套漫畫?於是,我只能離開現場,默默感嘆時代,變的更_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