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肉38公斤「戰勝糖尿病」 他2年從3顆藥減到剩0顆

肥胖是糖尿病的溫床!(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患只要減重,也有機會完全擺脫藥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78歲張先生患有糖尿病,體重最重達120公斤,每天要服用3顆藥,2年前到書田診所就診時,體重也有94公斤,糖化血色素達6.8,持續服藥並減重後,今年初體重降至82公斤,甩掉38公斤的成果讓他糖化血色素降至6以下,不僅體態變輕盈,還擺脫了「藥」命束縛,只需定期回診追蹤血糖體重,一輩子都不用再吞藥。

收治患者的家醫科主任周明文表示,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缺乏胰島素,大多是先天;第二型糖尿病則是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異常。而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近七成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明文提到,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血糖偏高是因為發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效能降低,無法發揮作用,即使血中胰島素足夠或超過正常量,身體還是覺得胰島素濃度太低。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胰島素阻抗形成機轉不明,目前認為應與先天基因及後天肥胖的交互作用有關,讓原本100單位的胰島素,只能發生1單位的效果。近年來門診觀察顯示,適當減重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協助控制血糖,減重5-10%就有機會能改善血糖。

周明文提到,減重最主要的方法為飲食控制,其次為規律運動。飲食可從控糖做起,避免攝取含糖飲料、甜食、太甜的水果、炸物及酒類;每餐份量也要打9折。運動則建議每週至進行5次、每次30分鐘有氧運動,以及每週2次重量及核心訓練,增加肌肉量將多餘的血糖化作肝醣儲存,當糖化血紅素維持在6-7%,就有機會減藥或停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