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讓輪胎變炸彈」!國道爆胎、胎紋太淺要罰6000元

清明連假國道路況,7日下午國1北向211公里2小客車追撞事故,回堵2公里。(圖/高公局提供)

▲高速公路資料照。(圖/高公局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開車要避免意外發生,除了駕駛時應保持專心,平常保養及行車前的檢查更重要,尤其夏季路面高溫會加重輪胎負擔,甚至會讓輪胎變成不定時炸彈。如果在國道上爆胎不只危險,還會可能吃上最高6,000元的罰單。

高公局表示,依「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確實檢查車輛,行駛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一點胎紋深度不足等,違者將對駕駛人處以3,000至6,000元罰鍰。 用路人應經常檢查胎紋、胎壓、輪齡狀況,確認輪胎是否有硬化、龜裂或過度磨耗等異常情形。

▲車輛檢查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爆胎原因大致上有3種,胎壓過高或是不足、橡膠老化與外力損害,除第3種外,其餘都可以透過平時檢查避免危險。高公局也表示,各服務區都有提供胎紋深度計及胎壓偵測器,可向各服務台或保全人員借用與尋求協助。另外,服務區人員如發現胎壓明顯未符標準、或胎紋深度不足車輛時,會主動提醒用路人多加注意。

若真不幸在行車中發生爆胎意外,切記不能急踩煞車,應放開油門滑行減速,閃雙黃燈讓車輛慢慢滑向路肩,並在車後50-100公尺處放置故障標誌,警示後方來車,再撥打1968免付費路況通報電話請求救援服務;等待救援時,車上所有人員應下車到安全處,通常是護欄外、或是車頭前方的車流下游處,並隨時注意後方來車動態,保護自身安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