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11號颱風誕生!圓滾滾「新悟空」1日成颱奔日 5顆熱低發展中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今年第11號颱風生成!日本氣象廳23日晚間10時正式將關島東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升格為「悟空」颱風(WUKONG),預估它將持續往北,朝日本東部移動。至於原本位在台灣附近的熱帶低壓也已經遠離減弱,中央氣象局表示,因悟空距離台灣非常遠,目前不會發布相關警報;但24日(周二)仍位於低壓帶內,各地天氣不穩定,中南部易有陣雨。

▲▼第11號颱風誕生!圓滾滾新悟空「1日成颱」 往北奔日。(圖/日本氣象廳、中央氣象局)

▲第11號颱風誕生!圓滾滾新悟空「1日成颱」。(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悟空颱風人畜無害」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指出,日本氣象廳升格第11號悟空颱風,最後是由遠洋的14W拿下了「悟空」的名號。因悟空已經位處高緯度,發展空間已經不大,巔峰不會太強。

▲▼第11號颱風誕生!圓滾滾新悟空「1日成颱」 往北奔日。(圖/翻攝rammb)

▲▼第11號颱風誕生!圓滾滾新悟空「1日成颱」 往北奔日。(圖/日本氣象廳、中央氣象局)

▲新悟空往北奔日。(圖/翻攝RAMMB、日本氣象廳)

台灣颱風論壇進一步分析,太平洋高壓往北退守後,進入大低壓時代,熱帶洋面群雄並起,與高壓角力,決定熱低群走向,如果加上已經登陸的安比颱風,整個西太平洋有多達5個熱帶低壓發展中。好消息是,台灣閃過逐漸減弱的熱低13W之後,其他低壓影響台灣的機率都不大!但因在低壓帶環伺,偏南風環境下,預計未來一周各都會時常有陣雨出現,午後雷雨情形也會較明顯。

至於西太平洋上的低壓群動向,主要就要看現在明顯弱勢的太平洋高壓導引。目前,太平洋高壓大致分成兩塊:造成日韓酷熱的「日本高壓」和固守遠洋的「遠洋高壓」,2分裂高壓會決定這些熱帶低壓未來的去向。低緯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菲律賓東邊的熱低15W,以及遠洋、緯度較高的悟空颱風,悟空估計走向不會有大變化;15W則環流還在整理中,短期內會邊整理增強,邊往北緩慢移動。

預估15W周末就會接觸北邊高壓的導引氣流,之後的路徑,則視日本高壓和遠洋高壓角力,現在主流預測是日本高壓逐漸削弱,遠洋高壓取得主導群,使15W轉向東北,但目前預報時間還久,路徑還需要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