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提出新電子渦輪專利 驚見4缸引擎「用廢氣發電」

▲1998萬!法拉利488 Pista首度登台 純正賽道血統注入。(圖/記者張慶輝攝)

▲Ferrari向來以多缸引擎聞名,卻在專利文件中出現4缸引擎。(圖/資料照)

編輯/SC-R

作為頂尖的超跑品牌,不管是V8或是V12引擎,都是車迷對Ferrari(法拉利)的普遍印象,不過近期Ferrari提出1份有趣的專利,主要是描述使用「廢氣發電」的電子渦輪技術,其中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此技術搭載在4缸引擎上,似乎暗示著Ferrari也要推出平民化的4缸車款?

▲法拉利提出新電子渦輪專利 驚見4缸引擎「用廢氣發電」。(圖/翻攝自美國專利局)

▲Ferrari提出電子渦輪專利,廢氣推動發電機的概念非常特別。(圖/翻攝自美國專利局)

這份Ferrari提交給美國專利局的文件中,清楚描述電子渦輪的運作方式,引擎管路上裝有看似普通的渦輪機,排氣側與進氣側卻沒有互相連接,而是分別接上發電機與電動馬達;引擎的廢氣,會推動排氣側的發電機,產生的電能會儲存在電池中,當需要更大動力時,再驅動進氣側的電動馬達,達到增壓效果。

法拉利「獨門」引擎超給力 抱走國際引擎大賞六大獎(圖/翻攝自法拉利)

▲普通渦輪引擎進排氣側是相連的,Ferrari利用發電機與馬達將其分開。(圖/翻攝自Ferrari)

雖然近年來開始推行渦輪引擎,不過Ferrari總會強調新車「仍保有高亢激情的聲浪」,而在電子渦輪技術中,Ferrari也在車室內設置監聽麥克風,可依據車內的實際情況,改變電子渦輪的工作方式,讓聲浪能適度的傳進車內,讓駕駛與乘客能享受相同的激情快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德國無限速公路高速逞兇 「超級快」可不是浪得虛名(圖/記者游鎧丞攝)

▲新技術不只能用在4缸引擎上,V8與V12也沒問題。(圖/資料照)

Ferrari認為,全新的電子渦輪技術具備許多優點,包括可以透過軟體實現高度控制、硬體架構和現今的渦輪車相去不遠、在整車設計上也具有高度彈性;雖然Ferrari在專利文件中,以直列4缸引擎作為架構基礎,但實際上電子渦輪並沒有限定引擎型式,無論V8或V12都能導入。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