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眼藥水」可治療眼睛過敏? 食藥署:作用有限

▲眼藥水後製圖2 。(圖/ETtoday資料照)

▲保濕眼藥水可治療「眼睛過敏」?食藥署:作用有限。(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天氣變化之際,眼睛容易因為過敏,變得又乾又癢,近日網路傳言指出,市面上賣的保濕眼藥水,可治療眼睛過敏,讓許多乾眼族直呼賺到。對此,食藥署澄清,一般標榜「保濕」的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主要成分是水及增稠劑,對治療或緩解眼睛過敏症狀作用有限。

台大醫院眼科部文章提到,一般眼睛過敏主要可分為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春季型角膜結膜炎、巨乳突結膜炎五大類,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最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水及增稠劑可延長水份停留在眼球的時間,達到舒緩眼睛乾澀的作用,但用於治療或緩解眼睛過敏之眼藥水,通常添加抗組織胺藥品來緩解過敏搔癢,或添加血管收縮劑來消除眼球充血,其藥品包裝或仿單會標示具「止癢」或「消紅」等效果。

食藥署提醒,市面上眼藥水種類繁多,提醒民眾,當眼睛出現紅腫不適等症狀時,建議應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