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公布! 前幾名你都聽過

▲▼2018大學校院博覽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再次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圖/記者洪巧藍攝)

▲2018大學博覽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再次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107學年指考成績公布後接著就是選填志願,大學博覽會今(21)日登場,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再次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從教學資源、住宿權益、校園勞權等五大面相進行評比,結果今年依舊由去年冠軍的世新大學奪冠,且前27名皆是私立大學,除了提醒學生選填志願要慎選,避免受教權受損,也呼籲校方改善教學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博覽會21、22連續兩天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21日上午在場外舉辦記者會,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反教盟批評,每年公佈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企業最愛大學排行等都會成為媒體焦點,甚至是各大學吹捧自身辦學成果的素材,然而越來越差的受教環境與沉重求學負擔,讓許多大學越來越像收取學雜費營利的「學店」。

▲▼2018大學校院博覽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再次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圖/記者洪巧藍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說明「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圖/記者洪巧藍攝)

反教盟以教學資源(日間生師比值、近三年刪減課堂數量、平均課堂上課人數等)、住宿權益(新生抽中宿舍比、舊生宿舍充足率)、教育商品化(學雜費收入佔總收入比、私校餘絀佔總收入比)、校園勞權(兼任、專任教師比例、三年內刪減專任教師人數)、其他(學校違反勞基法次數)等五項評比計算得分,做出學店排行。

今年最新排行顯示第一名為世新大學,接著依序是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開南大學、長榮大學、大同大學、義守大學。至於公立大學情況明顯比私大要好,排行第一的台藝大在整體的榜上位居第28名,前27名都是私校。

世新大學五項評比項目都有不足,聯盟成員謝毅弘指出,該校生師比值明顯高出平均,且有大班化的情況,在宿舍提供的部分,一般學校有提供新生住宿保障,但世新僅有四成新生得以住宿,舊生要抽宿舍更是不足,另外也有六成左右的兼任教師,減少教師聘用來節省成本。

▲▼2018大學校院博覽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2018大學校院博覽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謝毅弘認為,大學為了節省教學成本、增加獲利而出現刪減專任教師、課程的情況,影響到學生受教權益。至於宿舍不足使得學生得在外租屋,以北部來說環境舒適的套房恐怕得要七、八千租金,增加求學負擔,如果找二房東或者安全設施不足的租屋環境又可能增加學生安全風險。

反教盟公布排行榜希望達成兩個目標:一、對不專心辦學的大學施壓,若校方不改善教學品質就年年受公眾批判;二、凝聚學生對政府高教政策怒吼。

世新大學則發出聲明反駁,反教盟以不當指標及不正確資訊,誤導大眾只看狹隘甚至錯誤的標準,污名化台灣的高等教育等作為無法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