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秒抽出70公分白腳筋!網友直呼療癒...醫曝「背後暖原因」

傳說中的斷腳筋?醫「6秒抽出70公分腳筋」網友直呼療癒。(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醫師楊智鈞在臉書po出6秒抽腳筋的影片,引起網友關注。(圖/楊智鈞醫師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今有不少新技術可以迅速治療靜脈曲張,但你知道傳統手術就是靠「抽腳筋」嗎?中國醫藥大學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楊智鈞在臉書po出一名沒錢做新式雷射的靜脈曲張患者,透過傳統手術「嚓!」的一聲,6秒就抽出70公分的細白腳筋。不少網友看了直說「好嚇人!」、「畫面聲音好療癒...」,更有人搞笑提問「這就是古代的斷腳筋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智鈞指出,抽腳筋其實就是抽掉腳的「大隱靜脈」,手術方式是從腳踝切一個小口找到靜脈,再從鼠蹊部切開,找到同條靜脈的另一端,穿鐵線進去後,把鼠蹊部那頭的靜脈剪斷,跟鐵線綁在一起,再從腳踝那頭拉出來,加上術前找血管等前置作業,過程約15分鐘,腳筋則是一瞬間就可以拉出。

楊智鈞進一步說明,靜脈曲張有分六級,如果腿隱約看得到有紫色青筋和小血管,屬於一到二級,第三級會有比較明顯的筋浮起來,第四級則會開始有腫脹的症狀,而到了第五級,腳的外觀就會變黑,皮膚也會硬化,第六級就是最嚴重的傷口潰瘍。

至於為何會產生靜脈曲張?楊智鈞解釋,動脈從心臟打血出來,會再從大靜脈回流,但回流是逆著地心引力,通常是透過三個力量回流,第一個是呼吸時胸腔的負壓,第二個是走路時肌肉會擠血管打血,第三則是大靜脈的瓣膜會讓血液往上回流,這也是最重要的,若瓣膜壞掉,血就會往下積,久了靜脈就會開始扭曲、發炎,進而造成潰爛。

傳說中的斷腳筋?醫「6秒抽出70公分腳筋」網友直呼療癒。(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靜脈曲張第五、六級會出現腳黑、傷口潰爛等狀況。

傳統技術是把腳筋整條抽掉,現今新技術則是透過「微創雷射燒灼」和「射頻燒熔」,但其實兩者的目的都是要把靜脈破壞掉。楊智鈞說,唯一差別在於抽腳筋修復期比較長,且抽腳筋時,會傷到旁邊的小血管,會造成瘀血,術後會相當疼痛,必須住院觀察,而雷射大多只需確認術後沒問題,便可離院。

楊智鈞提醒,一般來說,久站和孕婦算是靜脈曲張高危險群,因為懷孕時腹部壓力增大,兩腳血液回流壓力會跟著變高,且靜脈曲張術後,因為血液必須從別的管道回流,身體需要適應期,腳都會比較痠,保養上必須穿醫療彈性襪,也要避免久站,另外,平時也要多把腳墊高(約45度),幫助血液回流。

抽腳筋這一幕,也有網友在下方回覆「那古代江湖人士斷你腳筋跟這個抽腳筋應該是不一樣的東西吧?兩者到底有沒有差別?」楊智鈞也耐心回覆「那個筋是肌腱,這個筋是靜脈。」讓網友直呼「真的長知識了!」另外,他也透露,這類患者以南部居多,因為傳統抽腳筋手術是健保給付,加上特別著重技術層面,除了年輕醫師可能沒特別學過之外,比較多醫師較不願意做,因此一般醫師大多會建議患者使用新式雷射。

傳說中的斷腳筋?醫「6秒抽出70公分腳筋」網友直呼療癒。(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經過抽腳筋治療後,病患外觀恢復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