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牛樟精油含「致癌黃樟素」? 食藥署要進一步查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特聘教授易光輝公布市售牛樟精油檢測,發現全都含致癌黃樟油。(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特聘教授易光輝公布市售牛樟精油檢測,發現全都含致癌黃樟素。(圖/弘光科大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特聘教授易光輝18日公佈牛樟精油抽驗結果,發現全部都含有致癌的黃樟素成分,其中一款更高達50%。由於黃樟素是食藥署表訂禁用成分,醫粧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會進一步了解該名教授抽驗產品是否為化妝品,如有違規情況,將進行裁處。

食藥署7月1日公佈多項新制,其中一項為黃樟素等15種植萃成分不得用於化妝品中,但樟科植物存在天然界中,如使用張科植物作為原料,可允許最高100ppm的殘留值。違者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圖/食藥署提供)

洪國登表示,市售精油產品用途多元,不一定全由化妝品管理,像是空氣薰香適用一般商品管理,驅蟲精油則歸環保署管理。

洪國登表示,之所以會進用黃樟素,是因為過去研究顯示成分具有刺激性,添加後恐傷害皮膚或黏膜,歐盟、東協早已禁用,台灣也在今年7月1日跟進。

洪國登說,食藥署針對市售品,一直有安排例行性、專案性稽查,會持續瞭解易教授所檢測的精油是否全歸化妝品管理,若發現違規產品,食藥署一定會針對業者開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