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嘉義市3萬盞LED路燈亮十年 涂醒哲:做對的事不是小恩小惠

▲▼嘉義市長涂醒哲。(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 

Do the right thing 不是個人的小恩小惠,是以前瞻眼光跟市民溝通,讓嘉義更好

文/陶本和

2018年底選戰將近,藍綠雙方陸續在各縣市開始動員,民進黨中央在縣市長首長的選戰佈局中設定了「先守4縣」的大方向,選情亮紅燈的縣市裡,多次被點名的嘉義市名列其中。

「處理市政,又不是整形外科,可以立即見效。」黨內人士如此形容正在尋求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曾說過,他並不是譁眾取寵的人;但也正是因為過去所推動的市政較不容易被外人所見,宣傳也不足,所以才導致嘉義市民調絲毫不見起色,一直被點名是民進黨爭取連任的危機縣市之一。

擁有醫生背景的涂醒哲擔任嘉義市長,曾經歷練過衛生署長、立法委員等職務,面對嘉義市的建設與發展,他的作法曾被形容是從較不容易被外人所見的「內診」開始進行。對於擔任市長四年來的施政,涂醒哲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他已經向市民提出了對於嘉義市的診斷與診治報告書;其中包括地底下的清淤工程,幫助嘉義市不再受淹水所苦,3萬盞LED路燈,重新點亮嘉義,以及積極動作的鐵路高架化工程等。

在組織永續成功管理的範疇裡,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有句名言:Do the right thing (最對的事情)、Do the thing right (把事情做好)。

談到自己四年下來替嘉義市做了對的事情,涂醒哲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改變了公務人員的心態。他說,一般市長分為兩種,一種是什麼都不要改變,要求底下人做,讓市長去剪綵曝光就好;但是他強調,自己並不是這種市長,他會不斷開會、不斷叮嚀進度,「要Do the right thing!讓一級主管、同仁們可以Do the thing right。」

▼嘉義市長長涂醒哲視察下水道。(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實際的市政建設上,涂醒哲則是以外人普遍不容易看見的下水道整治為例指出,過去10幾年來,因為受淹水所苦,市民深受其害,初步診斷認為,應該是「堵塞」問題,「嘉義市不同於嘉義縣有土石流,也不是在海邊有海水倒灌的問題。」

「每一年發補償金有什麼意思?」涂醒哲坦言,過去市長其實也一直有在做清淤的工作,可是他發現並沒有效率,「清一點點淤泥、垃圾之後,但流進去更多,清的方式不對,每次來清就給錢,所以一次頂多就清一千公尺。」

涂醒哲自信地說,以他的方式,就是如果只清了一千公尺,那就只給一點點的錢,「必須清岀多少的量,才算多少的錢,他們就馬上開始認真清淤,因為要靠清出來的量來算錢啊。」

他笑著表示,這樣把雨水下水道清理好之後,連續三年都沒有淹水,跟過去一樣花300多萬元,也沒有多花,「現在已經清了50幾條了,就安心很多,只剩下一些地方沒有清,全市還有24%地方沒有雨水下水道,所以一方面要清,一方面還要設置下水道。」

▲▼嘉義市全市換裝led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全市換裝Led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全市換裝led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涂醒哲指出,光是路燈的電費一年就4000多萬元,如果換上LED燈可以節省2700萬元的電費。但是,他也改變思維,不要跟廠商買燈具,而是買「照明」,他要求廠商在嘉義市亮10年,就用3億元包3萬盞的LED燈。

涂醒哲也透露,他要求廠商提供服務要是亮10年,而不是要換個燈就了事,換言之就是Uber的概念,嘉義市購買的是服務,而他在做的就是「購買照明」,「每一次只要燈不亮了,我就會要求4個小時之內要去看狀況,如果馬上能接起來就處理,如果是燈壞,要高架爬上去換,需要時間的話,就要求一天之內要換。」

「現在大概平均13小時就可以換,今天晚上不亮的燈,明天晚上一定亮,不然一定罰錢」涂醒哲進一步說,在品質方面,他也可以肯定,廠商不可能給他二手或不好的燈具,因為都要廠商自己負責,同時他也不需要修理,都由廠商來處理。

除此之外,涂醒哲也提到,除了包下3萬盞的燈之外,也要求另外準備3000盞,未來嘉義市只要有新闢的路,都是由廠商負責,「我們這樣不必修理、不必管,又節能減碳,算一算等於一年可以省40個嘉義公園的排碳量。」

在節能減碳與對抗空汙大作戰方面,涂醒哲表情也露出了些許自豪,他表示,嘉義市是二行程機車汰換率第一名的城市。根據設籍在嘉義市的二行程機車,共有32429輛,截至2017年總共淘汰了18291輛,汰換目標達成率高達173.7%。

涂醒哲說,是他率先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國小設置空汙旗,而電動二輪車充電站密度也達到全國最高,引進了電動自行車E-Bike。

他強調,為了不要造成空氣汙染,最好都是腳踏車、電動機車、汽車,「我很喜歡市民騎腳踏車上班上學,已經拿到3億多元,要做46公里的自行車道。」

至於電動摩托車E-bike,涂醒哲表示,這個目標族群是外來客,但嘉義的天氣一向很熱,在大太陽底下騎車的確沒有辦法享受悠閒與輕鬆的單車之旅,但萬事起頭難,嘉義市還是要先開始做,一開始站只有9到11個,目前也都還在慢慢增加中。

▼嘉義市長涂醒哲:Do the right thing,政策就是要往對的方向走。(圖/記者屠惠剛攝)

▲嘉義市長長涂醒哲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回顧對嘉義市的建設與期許,涂醒哲怎麼看待自己的「Do the right thing」?他說,Do the right thing政策就是要往對的方向走,相信嘉義市民是民主勝地的市民,一定會關心公共政策,大家要往哪裡走,就是正確的方向,然後再請同仁Do the thing right,「希望由市民共同來營造。」

涂醒哲強調,要有前瞻的眼光來跟市民溝通,嘉義才可以越來越好,大家希望嘉義更好,要關心公共政策,不是個人的小恩小惠,「更重要是嘉義要往哪個方向走,這是大家的期待,找出跟大家一起努力的方向。」

▼▼▼點我!一分鐘看涂醒哲施政表現▼▼▼

▲▼一分鐘看嘉義市長涂醒哲施政表現。(圖/ETtoday新聞雲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