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貼9次」過敏率降7成 錯過「初伏」快把握這8天

正妹打噴嚏、擤鼻涕、流鼻水、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三伏貼「貼9次」過敏率降7成,錯過「初伏」快把握這8天。(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隨著工業化與生態環境惡化,已開發國家氣喘人口每年以50%速度大幅成長,台灣台北市過敏性鼻炎盛行率也高達53%。醫師表示,鼻過敏患者中,約有1/4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尋麻疹,多在冬季發病,若有症狀患者,可在夏天貼「三伏貼」做預防,不僅能減少幼兒、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能大幅改善。

夏至之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而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此時在大椎、定喘、肺俞、腎俞、天突等穴位上敷貼熱性中藥,讓藥性深入人體,疏通經絡調節臟腑,進而達到體質調理的目的,可助長陽氣減少寒冬發病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慈濟中醫部中醫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三伏貼是利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白芥子白芥子、細辛、甘遂可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細辛具免疫抑制作用,可使有過敏體質的患者,減少抗原抗體反應,降低過敏發作機率,也減輕過敏症狀,薑汁則具散寒止咳的效用。

▲三伏貼。(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伏貼施作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此外,楊成湛也提到,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三伏貼連續治療3年,共貼9次,除了可以增加免疫功能與過敏作用,對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也可達70%以上,且只要貼完一組療程,就能夠終生受用。

今年適合貼三伏貼的日子,初伏為7/17、7/18、7/19;中伏7/26、7/27、7/28、末伏8/16、8/17、8/18。楊成湛表示,只要在初中伏各選一天來貼即可,「沒有說你在初伏第一天來,中伏、末伏都要維持第一天」,但一定要每次都貼到,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

雖然三伏貼是讓藥物滲入穴位經絡,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相較於針灸、穴位按摩,屬於較簡便、無痛的治療,但楊成湛表示,仍有一些人不適合,例如中藥過敏或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發燒發炎者。此外,因為成分中的老薑汁具有刺激成分,若有小孩要貼的話,建議等到3歲以上,才不會造成皮膚過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