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老婆踩背按摩!「喀喀聲」阿伯胸椎骨折...GG不舉險癱瘓

▲▼紅圈處的中樞神經正常應為圓形,如今卻被壓迫成T字型。(圖/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紅圈處的中樞神經正常應為圓形,如今卻被壓迫成T字型。(圖/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腰痠背痛想按摩可別亂出力!高雄市一名60歲的阿伯因請太太幫自己「踩背舒壓」,不料卻造成胸椎第11與第12節骨折,持續年後神經系統損傷惡化,開始出現走路跌倒、房事不順等症狀。

七賢脊椎外科副院長蔡東翰指出,阿伯的步態不穩、腳步僵硬遲鈍,有時後拖鞋容易掉了又穿,穿了又掉,甚至還出現「不舉」的情形。該名患者過往求診時,都以為只是骨刺、腰刺作祟,後來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胸椎與腰椎的交界附近,出現脊隨損傷的情形,阿伯才表示自己有請太太「踩背」的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東翰表示,該名患者習慣一周踩背數次,好幾次都踩到「喀喀響」,不料造成胸椎第11與第12節骨裂,壓迫到神經,使身體出現僵硬的反應,結果阿伯誤認只是一般的身體痠痛,反而「踩背踩的更勤勞」,造成惡性循環。

醫師根據核磁共振的顯影研判,踩背受傷的時間點應該已經超過一年,嚴重者更可能造成癱瘓,並表示專業按摩多靠手把分散身體重量,且有專門的按摩技術,勸民眾不要隨便在家「踩背」按摩。蔡東翰表示,若身體出現神經壓迫、僵硬等現象,一直都沒有好轉,最好先到醫院檢查,避免誤認為一般筋骨痠痛而「越按越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