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射低軌道衛星 預測颱風強度減少全球災害

▲NASA預測颱風強度。(圖/路透社)

▲NASA發射衛星深入颱風核心預測風雨強度。(圖/路透社)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氣象預報專家目前正努力研究受風暴影響地區的風雨強度預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執行一個名為暴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CYGNSS)的計畫,發射8顆低軌道衛星來取得更多預測颱風強度的數據,預計明(2019)年就可以全面運作。

氣象預報對於颱風走向已經有一定的預測準確度,但風雨的強度才是決定是否該撤離或應變措施的主要因素,因此專家們目前正努力研究受風暴影響地區的風雨強度預測,減少颱風對全球各地所帶來的災害。

氣象學家布溫(Steve Bowen)說,能夠預測颱風走向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想辦法了解強度。一些氣候學家也表示,海水和氣溫的上升會讓颱風的能量增加,影響到強度的預測。「氣候變化可能會影響熱帶氣旋(颱風)的頻率、強度和走向。」麻省理工學院氣候學教授伊曼紐(Kerry Emanuel)在一篇論文中提到。

▲▼瑪麗亞颱風發威,建國高架橋轎車翻覆,重慶北路路樹倒塌。(圖/記者趙永博攝)

▲颱風來襲,路樹被連根拔起。(圖/記者趙永博攝)

快速準確地預測颱風強度及變化是讓人們能夠應變災害的關鍵。科學家表示,目前有10多種預測颱風強度的科學模型,但效果都很有限。預測走向要以颱風周圍的環境條件數據分析,預測強度則要測量颱風變化時的能量來源。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2016年時,開始執行一個名為暴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CYGNSS)的計畫,發射8顆低軌道衛星來取得更多預測颱風強度的數據。CYGNSS首席研究員魯夫(Christopher Ruf)說,「颱風強度瞬息萬變,能量快速增加的可能性很容易被忽略。」

梅姬颱風眼牆雲系完全上陸。(圖/中央氣象局)

▲CYGNSS可以深入風暴核心取得預測風雨強度的數據。(圖/中央氣象局)

CYGNSS主要在測量颱風眼內和附近的地面風,包括之前無法從太空中測量到的區域。研究人員表示,衛星的數量和預測頻率都增加的情況下,能夠更接近風暴的核心,也可以取得更多及時數據,並將其帶入現有的強度模型。他們藉由反覆分析從CYGNSS收集到的數據,了解如何將它用來提升預測質量以及更準確地預測強度。預計明年CYGNSS就可以全面運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