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汗部位看身體健康狀況 臉部出汗嚴重代表心火旺

編輯/JJ

天氣熱流汗是人之常情,但有時過於嚴重的流汗也會為生活帶來困擾,你是否也有什麼地方特別容易流汗呢?不同部位的嚴重流汗也隱含了不同的身體健康警訊,知道身體哪邊出了問題,才有辦法對症下藥,雖然流汗與身體症狀不一定有完全的關連,但是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手腳汗多

有些人屬於天生容易流手汗或腳汗的體質,嚴重的甚至會影響自信心、社交,也容易引發皮膚感染,如濕疹、香港腳,工作、社交上常會需要握手或是牽手等肢體接觸,這時就會感到特別尷尬。

▲流汗部位身體健康警訊。(圖/翻攝自Pinterest)

▲握手時流手汗不僅握的人尷尬,流汗的人自己更尷尬。(圖/翻攝自Pinterest)

在中醫上來看這類型的人陰虛火旺,通常不太怕冷,若是面臨重要考試害怕考卷糊掉,可提前透過中藥調整身體,能獲得緩解,但想要永久根除的話,就必須仰賴西醫的手術技術。

#腋下汗多

腋下在身體汗腺分布下屬於「大汗腺」,本身就是主要的排汗位置,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水多含有蛋白質成分,所以容易產生味道,不過除非是激烈運動、長時間戶外活動之外,平常是不會有太誇張的氣味。

▲流汗部位身體健康警訊。(圖/翻攝自Pinterest)

▲減少身體的異味也是禮貌的一種,可以運用止汗劑、爽身粉。(圖/翻攝自Pinterest)

大汗腺分泌太過旺盛的人,氣味又很重,可能是因為飲食太過重口味,例如蔥、薑、蒜等吃太多,可以嘗試先從飲食上做改變,以清淡為主,多喝水。

#面部汗多

額頭也是人體容易流汗的部位,較嚴重的人坐著不動也會冒汗,可能是肝腸上亢心火旺,意思就是陽氣過盛,在小朋友來說是正常的。那如果是鼻子部位特別容易出汗,甚至能凝結水珠從鼻頭落下的人,就可能是脾胃運作不暢通,體內太燥熱,也有醫生認為面部容易出汗與甲狀腺機能有關係。

▲流汗部位身體健康警訊。(圖/翻攝自Pinterest)

▲臉部的流汗量也是很大的,但如果過多的話也要嚴加注意。(圖/翻攝自Unsplash)

臉部容易流汗的話,尤其是女孩們,汗水還會與臉上的化妝品融合,一起卡進毛孔裡,如果不做好清潔的話,就會更容易孳長細菌,長痘痘、粉刺。可以多吃清熱滋陰的食物,例如瓜類、愛玉、仙草。


#胸背汗多

常常胸前背後領口濕一塊的人注意了,可能是和你的內分泌有關,如果是突然盜汗,要特別關注自身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心臟相關疾病的跡象,如果是夜間時常盜汗的話更要注意的,有醫師認為有時候跟癌症突然造成的生理變化有關係。

▲流汗部位身體健康警訊。(圖/翻攝自Pinterest)

▲胸前濕一塊的尷尬程度也不亞於腋下濕兩塊呢。(圖/翻攝自Pinterest)

從前流傳下來的夏日茶飲「洛神花茶」至今仍是許多人喜愛的止汗茶飲。也可試試按摩的方法,內關穴與膻中穴,可以舒緩緊張感,降心火。

▲去心火穴道按摩。(圖/翻攝自Pinterest)

▲內關穴與膻中穴位置。(圖/翻攝自Pinterest)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