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抱怨不公平貿易」 陸外交部:生意人虧本不會做40年

▲▼GDP,關稅,中美貿易戰,人民幣(圖/CFP)

▲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做生意的人都不傻,不會甘做40年虧本的買賣」。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針對「有人抱怨與中國做貿易是做了虧本生意」,而做出上述言論,他應邀出席舉辦在北京清華大學的第7屆世界和平論壇。

據中國大陸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樂玉成表示,有人抱怨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中國做國際貿易是後來者,貿易規則不是我們定,交易結算用的不是中國貨幣,加入WTO的條件也是被要求的。」此前美國表態會發動貿易戰,其中的原因包括與中國有巨額貿易逆差。

樂玉成說,所以不公平的帽子無論如何扣不到中國頭上,40年前,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是206億美元,2017年僅貨物貿易就達4.1萬億美元,靠的不是強買強賣,而是互利共贏,「做生意的人都不傻,不會甘做40年虧本的買賣。」

對於有些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不太滿意,樂玉成說,改革開放40年,中國政府持續下功夫改善投資環境,在市場准入、簡政放權、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樂玉成指出,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要看到,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去年吸引外資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近3萬家,同比增長96.6%。如果投資環境不好,沒有錢賺,投資是不會來的。

同時樂玉成也注意到,有人指責中國用多種手段「竊取知識產權」。「這也是毫無依據的」,他說,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去年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已達到286億美元,最近又修訂了《商標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樂玉成提到,在中國外資管理相關規定裡,不存在強制轉讓技術的要求,一些人不斷指責中國政府強制外方企業向中方轉讓技術,可是卻沒有提供哪怕一個具體案例。

對於一帶一路合作,樂玉成表示,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圍繞一帶一路合作也不可能沒有不同意見,但有一個共識越來越突出,那就是一帶一路合作絕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資源掠奪,更不是搞封閉集團、謀求勢力範圍,而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開放之路。

▼樂玉成在第7屆世界和平論壇演講。(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第7屆世界和平論壇演講。(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