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不停」馬上破7? 人行前委員:波動是情緒化表現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人民幣最近貶不停。(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上周五在岸即期匯價再跌至6.96,市場對於最近速度加快的匯率貶值憂慮不斷,破7言論四起。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教授黃益平表示,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市場應以平常心從積極角度看待人民幣匯率的波動。

黃益平接受中國經濟網採訪時表示,從全球和長期的視角加以冷靜觀察,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並未超出合理區間,與2015年下半年相比,近期的波動更多是市場情緒化的表現,沒有必要對此做過度反應。他同時為大陸央行(人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黃益平說,人民幣在全球貨幣中仍屬相對強勢的貨幣,首先,今年以來,美元整體走強,尤其是4月中下旬以來全球多數貨幣對美元明顯貶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亦相應走貶,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1.7%;其次是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是市場作用的結果;再來是前期人民幣有效匯率漲幅比較大,對前期偏強走勢的一種市場化校正。

黃益平表示,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保持基本穩定,大陸經濟運行良好、外匯供求平衡的情況下,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內,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對於市場的波動,黃益平認為,過去10多年,大陸匯率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和波動性明顯上升,在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市場應以平常心從積極角度看待人民幣匯率的波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