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五缺 賴清德:台灣沒有一天發電不夠用

▲▼澎湖風力發電,風電,澎湖。(圖/資料照)

▲風力發電。(資料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15日召開全代會,列舉這兩年來所有政績和改革。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年代「數字台灣」節目專訪也在今晚播出,對於「五缺」議題,他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台灣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說你剩的夠不夠多而已,所以你剩的不夠多,你把它渲染為缺電而且大肆渲染,甚至影響民心影響投資,我覺得這個實在是不必要」。

賴清德表示,台灣這幾10年來的電力建設,其實一直都穩定的提供,台灣發展所需要的電力備轉容量是6.8%左右,也就是說,我們只用了94%左右,所謂備轉就是剩下來的,那換句話,說從以前到現在台灣還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

賴清德指出,從明年開始從北到南,好比說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通霄電廠以及高雄的大林電廠都陸續並聯之後,行政院明年有把握備轉可以達到10%至15%,換句話說這個可以達到社會的要求。

對於非核家園,賴清德說,2011年日本發生311地震之後,當時的社會是希望政府應該要朝非核家園的方向走,當時總統馬英九也公開宣布核一、核二和核三不再延役,最晚核一在今年,核二一號機是大概明年,核三廠的一號機大概2024年,核三廠的二號機到2025年的5月份統統都要除役。

賴清德指出,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公開宣布核四封存,立法院去年在修電業法的時候,也訂了核一、核二和核三必須要如期除役,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所以2025年的非核家園是一個社會的主流意見自然形成一個結果,並不是躁進的這個結果」。

談到近期推動的離岸風電,賴清德說,行政院採用遴選的方式,先用一個躉購費率,第二階段就用競價,然後自然而然這個價格就會降低下來,未來電價會越來越便宜,而且不至於影響到2025年之後的電價。

賴清德也說,現在的交通政策也已經決定了,未來在2030年的時候是公務車要改成非燃油,2035是機車,2040年的時候是汽車,那這樣子的話大概可以解決34%的空污排放,「空氣未來我們有信心會越來越好」。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