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徐國勇葉俊榮上任 民進黨準備好了

▲▼內閣改組(不留白)。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

此波行政院人事改組中,最受外界關注的,無疑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和內政部長葉俊榮分別轉任內政部長和教育部長新職。

內政部是第一大「重點」部會,號稱天下第一大部,而教育部則因台大校長遴選的卡管懸案,成為藍綠攻防焦點「熱點」部會,「姑婆勇」徐國勇與「阿榮講堂」的葉俊榮的未來新職,在在令人期待。

作家陳芳明在臉書上評價這次內閣改組,是「迎接九合一的戰鬥內閣」、「民進黨已經準備好了,國民黨還是一團亂」...,但輿論和鄉民則發出不少非議之聲。

平心而論,依據徐、葉兩人在過去兩年的工作表現,都算得上民進黨閣員中「功勞」和「苦勞」兼備的實力派戰將,轉任新職自是理所當然。

前年10月,前任因為吃不消24小時隨時待命的工作壓力臨時去職,徐國勇臨危受命接掌行政院發言人一職。對曾是兩屆立委、不分區立委而言,這個職位算是有點「委屈」,徐擁有法學博士學歷,政治輩分頗高,而且是20年來無分藍綠政府資歷最深的發言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年來無分藍綠政府資歷最深的發言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歷經林全與賴清德兩任院長,徐國勇勇於任事,憑著「第一勇」的衝勁和幹勁,盡心盡力履行發言人職務,使命必達維護長官的施政聲譽。

徐國勇口條清晰、思緒縝密又反應靈敏,參加政論節目為政策辯護時,即使觀眾不一定能夠全盤接受其論點,但總能聽進去他的分析,再加上他曾主持三立節目《前進新台灣》,長期以來累積一般民眾對他的嫻熟度也培養出親切感,將以熟面孔之姿掌管國人事務第一大部。

在發言人的位子上,徐國勇時刻處於第一線擋子彈,婚姻平權法案、一例一休修法、年金改革都引爆民意與政府間的對立情緒,發言人自然成了百姓紓壓的出氣筒。

但與他打交道的媒體記者,幾乎一面倒地認為徐國勇是最稱職的發言人。為人親和,隨時處在工作狀態。因此,他還獲得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2018 傑出公關獎」公部門「傑出發言人獎」。

當過律師、市議員、立委和名嘴,接地氣是徐國勇的優勢。內政部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最為接近的部會,掌管戶政、役政,督導警政、營建等業務,尤其政府宣誓未來的掃毒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在短時間內拼出成績單,將是徐國勇的新挑戰。

▲內政部長葉俊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圓融的處事態度,卡管案或許可以找出一個讓各方雖不能全然滿意,但還可以勉強接受的新方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具有學者和政務官經驗的葉俊榮,是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在內政部長任內看似平順,但實際接受的挑戰則不足為外人道。

由於多項深度改革措施和重大法案立法,過去兩年的街頭陳抗成為近年來的高發期,維護治安、預防不同意見者衝突、降低社會成本是葉俊榮每天的課題。如今各項轉型和改革法案都步上軌道,而台灣社會並未因此遭受動蕩和混亂,這些都是他在內政部的成績單。

葉俊榮在處理婦聯會涉及「黨產」問題時,初期希望以協議的方式平和解決,在婦聯會最終反悔後,才進入法律程式。雖然有獨派人士批評他軟弱,但他以減少社會成本和對立衝突的處理方式,避免留下「不教而殺謂之虐」的口 實。

從扁政府時期就出任政務官,但葉俊榮的學者性格遠重於他的政治性格,也善於溝通傾聽找出圓融的解決,如何處理「管案」將成為他新職位最受關注的焦點。他說,必須有決心、有寬闊的視野、有勇氣直接面對台大校長遴選案,且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應與他相同態度處理。

卡管案消耗兩任教育部長,一位「太拖」,一位「太急」,結果把「管案」搞成僵局。以葉俊榮圓融的處事態度處理,或許可以找出一個讓各方雖不能全然滿意,但還可以勉強接受的新方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韋安,專欄作家。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