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粉領族「爆炸性頭痛」 竟是「畸形血管破裂」釀中風

▲27歲粉領族「爆炸性頭痛」 竟是「血管畸形」釀中風。(圖/記者嚴云岑攝)

▲27歲粉領族「爆炸性頭痛」,竟是「畸形血管破裂」釀中風。(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現年29歲張小姐,2年前上班時突然感到爆炸性頭痛,還伴隨劇烈頭痛,下一秒失去意識,醒來後發現右邊手腳都不能動。經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經過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果然在左側大腦發現直徑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脈畸形,膨脹血管壓迫神經,進而導致右側肢體麻木無力。

林口長庚腫瘤神經外科主任徐鵬偉醫師表示,動脈畸形是一種先天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台灣2300萬人口中,約有3萬人罹病,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中風主因。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而一旦破裂出血,會造成10%的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7歲粉領族「爆炸性頭痛」 竟是「血管畸形」釀中風。(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小姐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

許鵬偉表示,腦血管動脈畸形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症狀等,治療主要目的為預防出血性中風,因此當診斷為動靜脈畸形後,多建議積極治療。若病人的動靜脈畸形曾發生過出血情形而沒有加以治療,則後續再次出血的風險也會提高到6~7%。

張小姐經過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的審慎評估後,因為病灶大小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最先進的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2年後的追蹤顯示,動靜脈畸形已經完全治癒,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27歲粉領族「爆炸性頭痛」 竟是「血管畸形」釀中風。(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舉辦拆除大腦不定時炸彈記者會。

質子刀放射手術中心主治醫師白冰清表示,若病患超過腫瘤限制仍貿然施作,可能讓身體接收過多輻射劑量,傷害正常組織。質子刀除了具有光子刀非侵入性、精準治療的優點外,對於非治療區域的放射線可以大幅降低,因此針對位於動靜脈畸形周邊有敏感腦組織,或者體積大小超過3公分,則可以給予足夠的治療劑量以提高動靜脈畸形治療成功的機會。

長庚醫院治療團隊建議青壯年年齡層的民眾,如有突發的爆炸性頭痛,建議及早就醫診治,避免延誤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