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面對新媒體 我們是永遠的實習生

▲學生利用暑假前往大陸青創基地實習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一大批充滿理想的年輕人,把握難得的暑假實習。(圖/記者魏有德攝)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放暑假了,路上出現好多小屁孩。我們公司則來了一大批充滿理想的年輕人,把握難得的暑假,正進行一個實習的動作。

看見他們,我看見希望。但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在面對新媒體,其實也還是一個實習生。甚至,我們永遠都是實習生。

碰到同業,都會大嘆網路時代變化太快了,6年前的媒體思維已不能適用於今天,6年前的社群思維同樣也不能適用於今天,網路的變化與人才的更替就像那句老話,「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都已經趴在沙灘上」,但後浪也常衝到石頭上,激起一片水花,就消逝了。

我很想了解現在的年輕人,這些後浪們的想法,想知道他們對6年後媒體的想像,於是找來了幾位,開了一場「實習生與老社長的對話」。這超過半個甲子時空差距的對話,可惜並沒有擦出太多火花。

如我所料的,他們已經完全不看報紙,甚至只有在吃飯時才會配一下電視新聞,他們對未來還沒有什麼想像。但這可以理解,他們的知識可能還不足以供應他們想像的能量,他們還需要在ETtoday多花點時間學習,擷取成長所需要的養分。

在來ETtoday實習才下載了ETtoday App之前,他們也已不去入口網站看新聞,也很少直接進新聞網站看新聞,他們幾乎都從facebook上看新聞。這不是他們幾個比較特別,而是全世界不只年輕人,更是大多數人獲取新聞資訊的習慣。

而也如同我去各大學傳播學系演講時問學生們的一樣,畢業後想從事新聞工作的請舉手,結果是寥寥可數。幸好,有一位跟我說,如果是做深入調查報導,他願意。

但他可能不知道,在有能力做深入調查報導之前,他得經歷數年、以至十數年枯燥艱苦的採訪磨鍊與能力的養成。猶記得早年,世新還是專科的時代,有一位「報業行政科」畢業的學生來應徵,說是要來應徵「主管」。

還好現在的小孩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不一定知道要什麼,但很清楚不要什麼。他們對未來的媒體不太有想像,有一位講出訊息的接收不一定要再有手機。

我順勢幫他們想像,因為未來是他們的。未來,除非你要閱讀深入的長篇文章,已經不再需要打開手機,而是你戴著的隨身裝備,如看不見的耳機,會即時的告訴你必須要知道或想知道的新聞。而這新聞不是記者寫的,是新聞素材丟到系統後,是機器人特別為你寫的,用你喜歡的詞彙及語調,甚至迎合你的政治立場或道德價值。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及安海瑟薇。資深主管把自己當作是實習生,陪著年輕夥伴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突破、一起創新。(圖/華納提供)

新媒體的未來,我們都該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更有太多要學習的新事物。我很喜歡勞勃·狄尼洛、安·海瑟薇演的《高年級實習生》, 反映在我們現實職場裡,資深的主管如何與年輕新肝一起學習新科技、新觀念?如何授權並培養年輕人時仍能一旁給予必要的協助?

或許,反過來,資深主管把自己當作是實習生,陪著年輕夥伴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突破、一起創新。

跟實習生們對談完,我只想說,面對新媒體,我們永遠都是實習生。

好文推薦

蔡慶輝/影音新世代之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

蔡慶輝/新媒體一樣要一步一腳印

蔡慶輝/新媒體的世界盃

蔡慶輝/世紀超級無敵App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