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不被看好? 人民日報:美國貿易霸凌主義害的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人民日報》發文指出,美國公然違反世貿規則挑起貿易爭端,勢必破壞全球貿易秩序危害世界經濟增長,「惡化人們對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信心的源頭來自何方?只要隨手翻一翻各國的報章,讀一讀那些有關美國同交易夥伴大打貿易戰憂心忡忡的報導,答案再清楚不過地擺在人們面前。」

《人民日報》發表〈美國不應將世界經濟拖入「衰退陷阱」〉文章指稱,十年在世界經濟史中「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許多人一定還記得全球經濟在美國華爾街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時,人們喊出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這句話隱含多少焦慮與不安,然而十年後的今天全球經濟復蘇的力道遠不如遇期,信心的重要性仍未減弱。

文章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說法強調,「籠罩世界經濟的烏雲變得越來越重,最大和最重的烏雲卻是信心的惡化。」文章話鋒一轉表示,「惡化人們對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信心的源頭來自何方?只要隨手翻一翻各國的報章,讀一讀那些有關美國同交易夥伴大打貿易戰憂心忡忡的報導,答案再清楚不過地擺在人們面前。」

文章還引述世界銀行6月初提供的報告指出,全球關稅廣泛上升將對全球貿易帶來重大負面影響,對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的影響尤其明顯,特別是與美國貿易或金融市場關聯度較高的經濟體。文章也引述分析人士說法強調,如果關稅回到GATT/WTO(關貿總協定和世貿組織)之前的水準,世界經濟將立即收縮2.5%,全球貿易量將削減60%以上,負面影響可能超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

▼人民幣與美金。

人民幣與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表示,美國發動貿易戰對全球價值鏈形成衝擊,通過各國經貿之間的相互關聯產生廣泛的溢出效應,影響世界經濟的有效運行,「國際貨幣組織今年4月已經警告認為,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增加將破壞全球價值鏈,減緩新技術擴散,導致全球生產率和投資下降。隨著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戰,全球市場信心受到強烈衝擊,股市、匯市加劇波動,多國企業信心指數也下滑。」

文章強調,貿易戰是一把雙刃劍,美國勢必為自己的單邊保護主義行徑付出沉重代價,「大陸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已經針對美國強行加征關稅做出有力反擊。歐盟也從6月22日起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加拿大則於本月1日起對126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美國國家納稅人聯盟、美國商會及眾多有識之士都指責白宮發起的貿易戰對美國人來說是『就業殺手』,損害的只是美國產品的競爭力和民眾的利益。」

文章還說,美國身為頭號發達國家,絕大部分的人民都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把世界經濟搞亂了生活勢必受到影響,但不至於連基本的保障都沒有,「白宮決策者由著性子打貿易戰,想過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窮人意味著什麼嗎?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曾經明確表示,貿易戰對所有人都有害,尤其窮人將損失高達63%的購買力。

文章最後表示,如今全球的經濟利益都交織在一起,營造良好的國際合作環境是每一個國家的責任,美國無權對世界經濟製造衰退陷阱,無論尋找哪些藉口遮掩辯解,沒人會相信挑起貿易戰的正當性;美國既然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政策走向勢必牽動全球經濟,大國就要有大國的樣子不可以推卸責任;地球村不是原始部落,貿易霸凌主義永遠不可能寫入村規民約,村裡的事情不能一家說了算,一家說了也不可能算。

▼中美關係示意圖。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