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行當攻擊機? 殲-10C「暴雨梨花式」射火箭彈

解放軍殲-10C戰機火力全開發射火箭彈,網友形容其為「暴雨梨花式」發射。(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解放軍殲-10C戰機火力全開發射火箭彈,未來將承擔更多的對地打擊任務。(圖/翻攝自環球軍事,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軍事論壇出現數張殲-10C戰機發射火箭彈照片,該機掛載4具火箭彈發射巢,緊接火力全開進行發射,壯觀的場面被網友稱為「暴雨梨花式」發射。事實上,近期中國空軍不斷增大殲-10部隊的對地攻擊訓練比重,面對殲-20「制空頭牌」的裝備數量提升,殲-10C未來將可能扛下更多的對地打擊任務。

航空火箭彈是一種較為簡單的機載武器,主要用於攻擊地面和海上目標,其一般是多枚異同置於同一個火箭巢並外掛在飛機上進行發射,其優點是射程較遠、威力大,但精度一般且占用空間大。此次殲-10C四發齊射照曝光,也宣告中國首款自行研製三代戰機殲-10已完成A、B、C、S等四個型號全系列打火箭彈的壯舉

解放軍殲-10C戰機火力全開發射火箭彈,網友形容其為「暴雨梨花式」發射。(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由於中國國產制導空地打擊武器型號並不多,性能也無法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因此解放軍空軍在對地打擊方面仍相當倚重無制導火箭彈、航空炸彈,甚至將火箭彈與航炮打地面標靶列為殲擊機部隊的正式考核課目。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百戰刀」指出,近年隨著國產四代隱身戰機殲-20,以及3.5代機的殲-10B、殲-10C、殲-16、蘇-35等批量服役,早期的殲-10基本型、殲-10A正由空中優勢戰機轉變為以對地攻擊為主,制空作戰為輔的戰術攻擊機

分析表示,中國空軍除了等待殲-20大量裝備以外,包含殲-16、蘇-35、殲-10C、殲-10B等一眾「相控陣化」的3.5代機,其制空能力也已能在周邊空域形成相對優勢。此時,殲-10與殲-11系列在對空方面開始出現危機,其中以殲-10全系列戰機的作戰半徑和留空時間來看,在制空作戰方面將退居二線,但在對地攻擊部分仍存在優勢。

殲-10全系列戰機都具備投擲激光制導炸彈、發射鷹擊-91反輻射導彈的精確對地打擊能力(包含升級到A構型標準的基本型),其中殲-10B、殲-10C還可以投擲激光制導炸彈打擊低速移動目標,並進行過對灘頭陣地目標、海面目標精確打擊的訓練。

值得注意的是,殲-10系列戰機在對地攻擊執行任務時,不但能進行常規和精確對地打擊,且更能有效保護自己,威懾對手的制空型戰機。分析認為,結合空軍近來對殲-10戰機部隊訓練內容的調整,可推測未來殲-10A/B/C等戰機部隊都會加大對地攻擊任務比重,其中殲-10A將以對地為主、制空次之;殲-10B/C等則是對地和制空任務各半

▼殲-10A。(圖/翻攝自搜狐軍》)

▲▼解放軍南部戰區某航空旅進行實彈演練,殲-10A。(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美國《國家利益》也曾在日前刊文大讚解放軍殲-10系列戰機,性能足以媲美F-15C、F-16、Su-27以及MiG-29戰機。首先殲-10A部分,其裝備1473H型脈衝都卜勒火控雷達(Doppler radar),使用推力達到28000磅(約合12.7噸)由俄國「禮炮航空發動機公司」(SPC Salyut)生產的AL-31FN渦扇發動機,還可搭載紅外製導空對空飛彈以及大量精確制導武器,戰力絕對不容小覷。

隨後從事大量改進的殲-10B,最明顯的改良就是採用「無附面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DSI),有助於減輕重量和複雜度的同時,還能縮小飛機雷達的反射截面積。該機型將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IRST)以及添加的雷射測距儀和國產無源相控陣火控雷達(PESA)進行融和,據稱可以同時應付4個作戰目標

殲-10C是殲-10系列的最新型號,已在今年4月正式擔負戰鬥值班任務,其採用國產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AESA),機身使用更多複合材料。有陸媒認為,雖然殲-10C和美軍的F35差距整整一代,在隱身性能上無法跟對方相提並論,但是無論是在機動性,還是打擊能力上都沒有太大的差距,只要武器裝備能夠形成體系化,殲-10C絕對有能力保衛中方海上與空中安全。

▼駐守西部高原的殲-10C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0C戰鬥機抵達高原機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