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林全2年前就先找葉俊榮任教長 溝通能力是層峰賞識關鍵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公布新一波的內閣改組名單,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教育部長。此一轉折,其實追溯到2016年,蔡英文政府剛上任時,時任行政院長林全,首先就徵詢他擔任教育部長,不過幾經討論後,同意出任內政部長,如今峰迴路轉,他還是回到兩年前,被徵詢的第一個職務「教育部長」。

▲內政部長葉俊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葉俊榮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後赴美取得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之後,在台大任教。直至民國91年,被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相中,延攬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到了2016年時,蔡英文政府上任,黨政高層透露,在組閣之際,最先被徵詢的教育部長人選,就是葉俊榮;後來林全跟他徵詢討論了將近1個月之久,終於讓他同意入閣,並且掌管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

對於葉俊榮,過去兩年來的執政表現,雖然受到婦聯會議題的影響,加上學者氣息濃厚,多為政治角力下,屢屢被點名「異動」的人選,但其長才依舊受到「層峰」的高度賞識。

黨政高層談起葉俊榮讚不絕口,強調他是國際知名工法、環境法學者,在學術界擁有相當高的地位;而在擔任內政部長的期間,也有很好的表現。

對於這次邀請他來擔任教育部長,黨政高層表示,主要考量在於教育部的部務深廣,從高教到幼教,從職業教育到特殊教育,甚至是體育,都是教育部的範疇。

黨政高層坦言,上述在溝通協調上都需要極高的耐心特質,回頭看葉俊榮在內政部期間,長期跟各個意見團體,在不同事務上的磋商整合能力,在接下來教育部長的人選上,「他就是最適合的人選。」

▼前行政院長林全2年前組閣時,就先徵詢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全內閣總辭,惜別茶會,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