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忙薪酸!30世代青年第一份薪領26K 3成8沒加過薪 

▲▼求職者,新鮮人,講座 。(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青年世代面臨低薪、窮忙困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0歲平均薪資僅2萬9千元,且有高達3成8的上班族表示,工作至今不曾被加薪 。(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30歲以下的青年世代面臨低薪、窮忙困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0歲平均薪資僅2萬9千元,且初入社會的第一份薪資,平均為2萬5930元,其中只領底薪的營建不動產業,更只有22K。進一步分析該世代的薪資收入成長概況,有高達3成8的上班族表示,工作至今不曾被加薪,甚至還有近5成青年,身上仍背負著龐大債務。

根據主計處最新失業率統計,30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高居各年齡層之冠,其中20~24歲失業率更高達11.54%,是平均失業率3.63%的3倍之多。

1111人力銀行今(12)日發布「30世代就業現況調查」,調查顯示,30世代中有3成2的比例沒有穩定工作,其中2成4仍處於待業中,其餘則以接案計時工作為主。

另外,人力銀行也針對30世代初入社會第一份工作薪資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平均為2萬5930元,其中靠業績表現,只領底薪的營建不動產業,第一份薪資最低,只有2萬2600元;而民生服務業則次之,第一份薪水平均領2萬429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有6成8的30世代認為,第一份入行起薪普遍低於行情,且經過多年的職場生活打拚後,情況似乎沒有好轉,調查中更顯示,剛屆「而立之年」的上班族,平均薪資仍然無法突破30K

進一步分析30世代的薪資收入成長,調查發現有將近4成(38.22%)的上班族,工作到現在仍不曾被加薪,甚至還有超過5成(52.87%)的青年,身上背負著龐大債務,平均每個月得償還1萬2150元。以調查中的平均薪資2萬9090元來看,等於41.76%的薪資都拿來還債了。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失業、低薪、窮忙」似乎成了30世代的惡夢,不但失業率高居各族群之冠,根據主計處2017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發現,30歲以下的青年族群有超過一半收入皆低於3萬元,即便將年齡層拉大到39歲,也有將近4成上班族,薪資落在3萬元以下。

何啟聖建議30世代的青年族群,在不夠友善的大環境中,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同時不忘提升自身條件,才有機會擺脫窮忙,脫離沒工作、沒錢與沒希望的「三無世代」。

▼青年面臨低薪窮忙困境,剛屆滿「而立之年」的上班族,平均薪資仍然無法突破30K。(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低薪加薪收入月入月薪上班族薪資窮忙1111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天龍國機車位法拍 驚見400萬天價

天龍國機車位法拍 驚見400萬天價

天龍國寸土寸金,現在就連機車位也貴得離譜,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機關拍賣公告,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忠孝西路1段新光三越百貨旁的「亞洲廣場大樓」地下4樓機車位,驚見400萬法拍價,並將於8月7日執行第1拍。

2018-07-12 12:04

北台灣全年推案爆表破兆!專家:恐掀起賣壓大海嘯

北台灣全年推案爆表破兆!專家:恐掀起賣壓大海嘯

房市買氣復甦,推升建商信心,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2018)年北台灣新案上半年推案量爆出近4年來大量,全年案量有望破兆元大關,成為史上第3個推案量達一兆元的年度。但房市專家擔憂,供給面大增,使得目前市場增加的量遠高過需求量,加上建商讓利幅度萎縮,銷售狀況並非樂觀,因此恐成為未來沉重賣壓。

2018-07-12 11:45

「宝格」頂樓戶一坪84.6萬 奪台中豪宅王 

「宝格」頂樓戶一坪84.6萬 奪台中豪宅王 

最新實價登錄揭露資訊顯示,台中七期指標豪宅「宝格」頂樓戶,以一坪84.57萬、總價3.18億元成交,再度刷新台中市最貴紀錄,奪下台中「豪宅王」寶座。

2018-07-12 10:12

瘋世足!雙北運動宅調查 樹林、淡水「千萬有找」CP值高

瘋世足!雙北運動宅調查 樹林、淡水「千萬有找」CP值高

世界盃足球賽事席捲全球,而近期運動宅議題也越來越火熱,房仲業者統計雙北市近一年運動中心周邊住宅交易行情,其中台北市以文山區平均總價1385萬、新北市樹林區平均總價則僅831萬雙雙分別列為該區運動中心宅最實惠行政區。

2018-07-11 15:52

房價偏高買房無力 台中家戶購屋比跌破2%

房價偏高買房無力 台中家戶購屋比跌破2%

房仲業者統計今(2018)年上半年六都代表區域買氣強弱的家戶購屋比,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上揚與下跌各半,其中又以人口不斷增加的台中市,家戶購屋比竟跌破2%,最出乎意料。

2018-07-11 12:11

4成8上班族颱風天「沒假」 服務業、媒體圈封2大慘業

4成8上班族颱風天「沒假」 服務業、媒體圈封2大慘業

瑪麗亞颱風帶來豐沛雨量,新北市率先宣布11日停班停課,但台北、基隆則因風雨未達標準正常上班上課,造成北北基步調大亂,跨區通勤的上班族、學生無所適從。究竟上班族對於颱風假的態度為何?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受訪上班族表示,即便政府已公告停班、停課,仍必須到職上班,其中服務業、媒體圈則是要求禁假的比例最高,成為颱風天的2大「慘」業。

2018-07-11 10:17

怕買到漏水屋?雨季後看房把握7大重點

怕買到漏水屋?雨季後看房把握7大重點

今(2018)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路徑持續南修,受到鋒面影響,氣象局針對全台部分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但「下雨天正是看屋日」,對於想買屋自住的民眾來說,不妨可趁雨季過後看房,可能讓漏水屋或是積水屋一一現形。專家也建議,雨季看屋也應留意7大重點,更能看出房屋本身屋況好壞。

2018-07-08 07:18

郭董拚AI將在美國獵才 投資新創公司

郭董拚AI將在美國獵才 投資新創公司

重視傳產、精密製造與工業智能三方整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席北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機器之心與TalkingData舉辦的演講活動時表示,富士康將投資並挹注灣區(Bay Area)當地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領域的新創公司及人才。

2018-07-07 14:29

「大同條款」牴觸證交法有漏洞?顧立雄:可擇一適用

「大同條款」牴觸證交法有漏洞?顧立雄:可擇一適用

立法院昨(6)日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案,其中爭議最大的「大同條款」,規定持股3個月以上半數股東可自行召開臨時股東會,恐與《證交法》牴觸,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表示,金管會已與經濟部達成共識,公開發行公司若公開收購持股過半,二法可擇一適用。

2018-07-07 13:14

租金漲翻天凍未條?台北市名店爆歇業潮

租金漲翻天凍未條?台北市名店爆歇業潮

租金漲漲漲,讓台北市近期不少知名餐飲、服飾名店不勘負荷接連停業,根據實價揭露資訊顯示,台灣懷石料理始祖、近20年老店「新都里瀧四店」位處的建國北路近4年租金上漲約2成;而位於信義區松仁路上的老牌音樂餐廳「BROWN SUGAR」店租近4年店租也同樣上漲近1成。

2018-07-07 12:01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