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採購了地表最強坦克 陸軍戰力就地表最強?

▲駐歐美國陸軍的M1A2 (SEP)戰車,儘管裝備的戰鬥力等級已屬高端,但是連續3年它在「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當中,都沒有令人感到有所驚艷的表現。(圖/黃竣民攝影提供)

據媒體報導,陸軍近日一共向國防部提出9項新式重要主戰裝備建案的規畫,不過這一些零零總總的項目,真正會在島內會掀起激烈論戰的,其實還是爭論最久、以300億元採購2個營的M1「艾布蘭(Abrams)」主力戰車案為甚。

不過如果說它「地表最強」,可能還是有一點過份牽強,畢竟這一款主力戰車已經服役數十年,期間即便經過多次的升級,也並不會是地表最強的型號;重點是,台灣所能買到的款式也絕對不會是「頂級版」或是「最新版」,也就是說,距離所謂「地表最強」的標準還有距離,不需要因此就誇飾到彷彿已經是所向無敵的程度。

能有這樣的進展,其實說穿了就是我國的軍購選項向來相當有限,即便想採購法、德、日、韓、英、俄…製戰車,真能採購到的機率相對渺茫。

畢竟在現今的國際軍火市場上,能有像台灣這麼特殊的買家與賣家身分,已經非常罕見了;主要產品做得好也很難外銷、想要採購的產品卻偏偏受到很多政治因素的干擾,如果什麼主戰裝備都要嘗試國造國用,在有限的資源與技術條件下又不可能。

▲01(圖/黃竣民提供)

▲究竟我國所採購的M1A2主力戰車是選配了那些裝備,或許還是得等到美國批准之後才會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售台最高端的版本。(圖/黃竣民攝影提供)

因此台灣的武器系統與戰術運用才會長久以來受制於美國,所以就算建案作需、系統分析做得再詳盡,真正想要的還是買不到,最後也只能折衷,轉以採購有機會能進到台灣的裝備,這或許很悲哀、但卻也是事實!

況且採購主力戰車的黃金期已過,環顧國內陸軍的地面裝備向來不受重視也已經其來有自,這是現實的環境所致,所以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02(圖/黃竣民提供)

▲拼裝的勇虎戰車,這一次是否真能卸下階段性的任務還不是很明確。(圖/黃竣民拍攝提供)

能夠感到歡喜的只不過是彌補了主力戰車在代數上的斷層,但對於後續如果真能順利引進之後,相關的戰術運用(灘岸反擊、拱衛中樞、跨區增援)、部隊訓練(人員、戰術、操作)、準則修訂(聯合作戰、地空整體作戰)、後勤維保(備用料件儲量、技工修護能量、油料需求)…。

能否導入正軌,恐怕才要是國人更加關注的議題,也是日後值得持續追蹤的重點,畢竟有了新裝備,如果還是給舊思維的軍人去指導、運用,效果還是無法彰顯。

▲03(圖/黃竣民提供)

▲基於國土防衛的需求與地形較相似,日本陸上自衛隊(JGSDF)的10式戰車一直讓國人有較適合台灣使用的評價一說。(圖/黃竣民拍攝提供)

M1戰車家族是近代西方戰車參與實戰經驗最多、戰果也最輝煌的一款主力戰車,與俄系戰車一直挨打的情況相較,能獲得國際上一致的高度評價算是實至名歸。

但看看剛在歐洲舉辦完的「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即便是操作M1A2 (SEP)如此高端裝備的美軍裝甲部隊,連續這3年來的表現卻乏善可陳,或許就是「裝備」與「訓練」能否結合並發揮出預期戰力的最佳實例!

最後,提採購規劃、編預算是一回事,美國是否真會照單全收,才是陸軍是否會空歡喜一場的關鍵!

▲04(圖/黃竣民提供)

▲法國製的AMX-56「雷克勒(Leclerc)」戰車,先前也曾因為拉法葉軍售案的後續處理,一度謠傳可能為台灣的選項,不過後來也不了了之。(圖/黃竣民拍攝提供)

好文推薦

黃竣民/北約鐵甲大競技PK俄羅斯「坦克兩項」

黃竣民/2年斷4國 外交部被斷交只會扯老藉口

黃竣民/解放軍造艦速度之高 「下餃子」形容不為過

黃峻民/艾布蘭戰車復活有望

黃竣民/夭折的艾森豪短夾克 人亡政息的國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