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上下跳!台南4.3地震傳「爆炸聲」0.1秒震度飆5級 氣象局說明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安南11日晚間8時41分發生規模4.3地震,中央氣象局觀測,永康震度最大達5級,其餘高屏嘉、雲彰僅1級,幾乎只有震央當地有感「晃很大」。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其實這起地震不算大,但因地震深度僅5.6公里,屬於極淺層而搖晃劇烈,震度5級時間很短僅0.1秒,距離稍遠的地區震度很輕微。

▲▼台南4.3地震。(圖/NCDR)

▲安南4.3地震深度僅5.6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圖/地質頗面圖/NCD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台南安南區11日晚間8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4.3地震,震央位在台南市政府西北方6.5公里,地震深度僅5.6公里,最大震度落在台南永康達5級,台南市、佳里也有4級,善化、新化3級,七股2級,高雄旗山、屏東市、嘉義六腳、高雄市、嘉義市、雲林古坑、雲林斗六、彰化市則1級有感,台中以北地區則都無感。

▲▼台南4.3地震。(圖/NCDR)

▲4.3地震可能是後甲里斷層引發。(圖/NCDR)

▲▼台南4.3地震。(圖/NCDR)

▲▼永康震度最大5級,影響人口32萬人,4級134萬人、3級113 萬人。(圖/NCDR、中央氣象局)

▲▼台南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4.3地震突然夜襲,但幾乎只有台南當地有感劇烈搖晃,陳國昌表示,其實這起地震規模不大,但因安南震央深度很淺,僅5.6公里,導致搖晃劇烈,5級震度時間非常短,只有約0.1秒,4級約1、2秒,推估應不至於產生災情,且規模不大,距離遠的地區震度就很輕微。

陳國昌進一步分析,安南地震發生原因有3個,因是極淺層地震,首先可能是安南區附近有個平常很少活動的「後甲里斷層」,附近有可能產生破碎帶,但這部分仍待地質調查所去研判;第二個可能,則是台南地下有盲斷層存在,像2016年的美濃地震,台南災情慘重,當時就認為是盲斷層引發。

第3個原因,則可能是馬尼拉海溝,往北延伸的隱沒帶產生板塊運動,此隱沒帶為菲律賓海板塊的一部分,從花東縱谷南端延伸至台南附近,下方是歐亞大陸板塊,交疊處偶爾會有板塊運動。確切原因仍要再進行研判,所幸這一帶斷層、板塊活動平常就不多,因此發生餘震的機率應不高。

地震發生第一時間,許多台南網友嚇壞疑似聽到「爆炸巨響」,紛紛到臉書社團留言「好大蹦聲,嚇死我」、「恐怖的地震」、「南區好像被炸到一樣,好大一聲」、「好像炸彈炸到在搖」、「上下搖」、「突然震超大一下然後搖」。對此,陳國昌則認為,通常要規模6以上地震才可能產生地鳴,但聲音低頻,較敏感的人才聽得到;這起地震規模算小,應該不會產生地鳴,且兩者聲響並不同,巨響應該和地震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