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一句「有血光之災」!24歲女驗出罹肝癌...藏7cm大腫瘤

師父一句「有血光之災」!24歲女驗出罹肝癌...藏7cm大腫瘤。(圖/南投醫院提供)
▲照片為核磁共振檢查照,黃圈處為腫瘤。(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24歲陳姓女子,常常覺得工作壓力大,愛女心切的母親特地到宮廟幫女兒問事,沒想到竟被師父點出將有「血光之災」,原本想藉到醫院抽血以解除災難,沒想到卻意外驗出罹患肝癌,緊急安排手術治療,所幸是初期癌症,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收治案例的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病人的胎兒蛋白指數高達500以上(正常參考值約0~9ng/mL),同時從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肝腫瘤」,這些結果顯示罹患肝癌的可能性高,進一步安排以最先進128切電腦斷層和1.5T核磁共振掃描,經放射科葉偉成主任診斷為惡性腫瘤,趕緊安排陳女住院手術切除。

醫師依據陳女的腫瘤大小、數目、生長位置及是否轉移等狀況評估並決定治療方式。為她手術的李主任說,病人的腫瘤雖有7公分大,但因為腫瘤被包覆的相當完整,無轉移也沒有血管侵襲,屬第一期肝癌,手術預後佳,但術後仍要密切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博彰主任發現24歲陳女肝臟有7公分腫瘤。
師父一句「有血光之災」!24歲女驗出罹肝癌...藏7cm大腫瘤。(圖/南投醫院提供)

除了B肝、C肝感染外,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表示,黃麴毒素、嚴重脂肪肝、先天遺傳疾病(包括威爾森症候群、血鐵沉積症等)、抽菸、抽煙、糖尿病、口服避孕藥皆可能與肝癌的形成有關聯,但這麼年輕又沒有B肝、C肝的患者實屬少見。

由於肝癌早期無症狀,因此陳女對在宮廟問事的經過及意外驗出肝癌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師父和醫師都是貴人。但院方也提醒,許多民眾求助宗教之餘也別放棄醫學。李主任表示,肝臟神經只分布於表面,罹患初期肝癌幾乎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因此呼籲民眾保持正常飲食作息,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