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邊吃飯會變胖!懶出門、壓力飆升「吃完秒拉肚子」

便當。(圖/記者趙于婷攝)

▲忙到沒有時間出去吃飯,只能在辦公室訂便當吃?(圖/記者趙于婷攝)

文/松村和夏

工作做不完了,只好在辦公室一邊做事、一邊狼吞虎嚥忙碌。或許是不得不如此的理由,因為走出辦公室吃飯實在太浪費時間了,於是有人選擇埋首辦公桌繼續工作,午餐就囫圇吞棗帶過。到了晚餐時間,還在加班的只能隨便吞點東西減緩飢餓。

一些探討工作技能的書籍,也推崇集中火力把工作告一段落再用餐。有鑑於此,也不能說這種吃法就是不對。只是,希望同樣是忙碌上班族的你能夠把這件事謹記在心:用餐的時候不放鬆心情,一邊想著工作一邊進食,吃再營養都無法被身體吸收。之所以如此,原因出在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在進入睡眠狀態後,副交感神經會變得非常活躍,當副交感神經活躍時,胃腸的活動也會變得非常旺盛。飲食用餐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才能促使腸胃順利蠕動。反之,若是帶著情緒吃飯、在忿懟不悅的氣氛下用餐,還有滿腦子想著工作的時候進食,胃腸的蠕動就會變慢或者直接就不蠕動了。

遇到這種情況,通常都建議暫緩飲食。比方說精神緊張、被上司責備等,在心情不好的情況下進食,這樣會導
致消化、吸收不良,造成身體的負擔。有的人一感受到壓力就肚子痛,原因便在於此。

▲▼肚子痛,拉肚子,腹瀉,便祕,上班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邊吃飯工作容易消化不良,小心肚子痛、腹瀉。(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另一方面,我們也常聽到有人說:「晚上睡覺前不要吃東西。」人在睡眠時,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胃腸的蠕動變得特別活潑。因此,睡前吃東西,吃下去的東西全部被吸收,人就容易變胖。除此之外,睡前進食的人,雖然本人睡著了,但胃腸仍在努力工作消化食物,並沒有休息,因而產生疲勞感。所以,睡前如果攝取很多食物的話,第二天起床後,本人還是覺得疲倦不堪。

以這個角度說,一邊工作一邊吃飯,對胃腸來說不是件好事。同樣一份食物,悶悶不樂的時候吃跟心情愉快的時候吃,營養的吸收率完全不同。如同一開始所說,飲食很容易受到「精神狀態」的影響,大家齊聚一堂,笑聲連連,共享餐點,有人說:「吃得比平常多很多。」又有人說:「吃起來特別香、特別好吃。」看起來不是子虛烏有的謊話。

不過,吃東西又快又急雖然會引起消化不良,但吃進體內的熱量並沒有因此減少,當然會變胖。從這一點來考量,「囫圇吞棗帶過一餐」實在有損健康。可以的話,用餐時還是轉換一下情緒,好好專注地吃頓飯吧!

本文摘自《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松村和夏(日本飲食生活顧問)/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