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分析柯P「3支失誤箭」 白色力量陷困境

▲▼柯文哲。(圖/記者潘永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晚間10時宣布,隔天正常上班上課。(圖/記者潘永鴻攝)

文/張宮熊

歷經這一次瑪莉亞颱風是否放颱風假,觀察出近4年前柯P從白色力量崛起、左右逢源,到現在左支右絀、深陷決策困境。

柯P決定7月10日下午4時放了一個1/4天颱風假,一方面不想違反自己講過的話:絕對不會放半天颱風假。柯P固然是忠於自己的承諾,值得肯定,但是另外一層的涵義是想先發制人,累積自己的政治好感度。沒有想到卻意外引發交通大打結,讓市民有種不是跨年卻有跨年交通困境、今昔是何昔的時空錯亂感覺,這是柯P的「第一個錯誤」。

在以往台灣北部如果受到颱風風災影響,基本上北北基是否放颱風假,全部都是一同商議一同決策,但這一次卻由新北市在10日晚上率先決定11日放一天颱風假,讓台北、基隆措手不及,感覺到被騙的感覺。

其實北北基共同決策原來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以賽局來講合則三贏,分則三害。從這一次雙北決策不同,造成雙北上班族不便、交通混亂,可以看出決策必須一致,否則便是擾民。而被指責的必然是下達不放假決策的那個市長。

▼環保人員一早就在努力恢復家園。(圖/記者姜國輝攝)

▲▼颱風過後,瑪莉亞颱風,風災整理,鋸樹,環境恢復,環境整理,掃地,環保人員。(圖/記者姜國輝攝)

嚴格上來說在這個賽局中,基隆並沒有發語權:不可能由基隆決定、雙北跟進!只能忠實扮演老二的角色,只能跟隨。基隆巿長事後感覺不好又發難指責新北市的決策,犯了不該犯的「口誤」。

雙北之間的決策是一個「合作協調賽局」。但是合作賽局常常會引發「危險的協調賽局」,亦即原本期望合作的對手,做出一個隱藏對他有利對別人不利的決策時,另外一方可能有重大損傷。新北的決策、台北跟進,柯P原本只是輸了面子,但是由於柯P愛面子的個性讓他自願「引君入甕」,在情緒中的決策,造成他「第二次重大失誤」

第二天待情緒回穩,柯P終於清醒卻委屈説感覺被綁架(其實是被自己的情緒綁架)。這個講法只是引發市民更大的不滿:為了維持柯P的面子,大家必須配合上一天班,這是柯P「第三個失誤」

從這一次因為瑪莉亞颱風是否放颱風假所引發的政治搏奕,其實就是台灣目前政治版圖上弔詭的小縮影。北北基分別由白、藍、綠主政,卻曝曬出政客心中最自私的考量。

道德經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台灣的政客什麼時候才能夠「以百姓之心為心」、而非「憑感覺」從政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宮熊,大學教授、2018世界名人錄得獎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