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下一個價格崩壞的是哪一個水果 就是系統崩壞的結果

▲▼鳳梨,水果,水果攤,果農,一日五蔬果。(圖/記者姜國輝攝)

▲面對接二連三水果行情的崩壞,蔡英文總統問道「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會是哪個水果?」(圖/記者姜國輝攝)

小時候背過李商隱「無題」這首詩,如今面對水果行情的崩壞,順手改編如下:
風調雨順變很難,價格無力百果殘。
農業對策無法信,殘果成山累死幹。
農民但愁價格衰,小英應覺民氣寒。
鳳梨此去無多路,龍果崩盤為探看。

我當然沒有李商隱這般的才情,只能借古諷今,系統是如何崩壞的?有時候是領導者的一句話造成預期心理,接著,系統就崩壞了!

面對接二連三水果行情的崩壞,蔡英文總統7月4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問道「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會是哪個水果?」直言論,蔡總統這般的問法,不就坐實了水果行情會「接二連三」似的崩壞,而官員們亦異口同聲說了,繼香蕉和鳳梨之後,接下來會崩盤的就是火龍果!

事實上,接下來崩盤的「果」真的是火龍果,官員們真的料事如神,火龍果的價格從4月高點的每公斤150元下挫到每公斤20元。

直言論,官員們並非真的料事如神,簡單的經濟學供需道理大家都知道,假定需求不變,供給愈多,均衡價格愈低,從下圖觀之,當交易量趨多時,平均價自然而然就變低。

▲Figure 1:火龍果(紅肉)交易價量走勢(圖/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Figure 1:火龍果(紅肉)交易價量走勢(圖/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常言到「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是很有道理的,既是「風調」和「雨順」代表大自然仍有調節的力量,而近一年來臺灣無啥風雨,加上天氣炎熱,常理論,蔬果一定會大豐收,價格自然就會被迫修正。

另外,農民根據有限理性與資訊所做成的決策,亦是整個系統崩壞的內生變數。

根據農委會在今年6月發佈的「107 年6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這份報告明確指出,火龍果今年的種植面積預期比五年平均增加45%,且產量增加63%,其理由是紅龍果價格變佳,農民陸續由休耕田區或其他果樹改種,導致種植面積逐年大幅成長。

從結果論,火龍果產量預期暴增63%,價格當然會崩壞,在報告中建議指出「紅龍果為連續開花採收作物,可依市場需求,利用留花留果數進行調節,調整上市量」,然這句話究竟是說給誰聽的呢?

火龍果為何會爆量,其理由是果農根據有限理性,預期價格會愈來愈好,以致於增量種植火龍果。這個推論方程式其實還可以用在其它的蔬果類,只要短期價格好轉,果農就會轉種這類的蔬果。

結果,當然可想而知,而農政主管單位亦逐月都有統計預測,既明知價格可能或即將崩壞,「當為」卻「有所不為」,掌握了對稱的統計資訊,卻無法有效將統計資訊轉為有利於農民的種植資訊。
▲Table 1:107年果品類生產預測(圖/農委會「107 年6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

▲Table 1:107年果品類生產預測(圖/農委會「107 年6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

如果蔡英文總統接著指責農政單位,繼火龍果後,下一個會是哪個水果?媒體報導農委會指出,受到中南部連續降雨影響,搶收的木瓜品質不良價格略跌,難道,下一個受難的水果會是木瓜嗎?

農委會在「107 年5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報告中指出,由於氣候穩定,後續若無其他因素影響,木瓜全年總產量預估為13 萬5,736 公噸,較常年平均產量增產16%,與上年產量比較增產8%。

在前陣子的大雨後,短期增量收成的木瓜會湧入交易市場,交易價格恐怕會比5月份的報告更加不利於農民。
 ▲Table 2:107年週年性果品類生產預測(圖/農委會「107 年5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

▲Table 2:107年週年性果品類生產預測(圖/農委會「107 年5 月主要農作物生產預測」)

行文至此,不知各位朋友看到了嗎?當蔡英文總統拋出質問:「下一個水果是什麼?」,其實農委會真的是心知肚明的,看過報告的官員們趕緊接話指出,是XX水果(我知道答案,因為我看過報告),這到底是聰明,還是愚蠢?

然後市場與媒體收到如此的政策資訊,市場的預期心理加上政策煽風點火,系統就崩壞了,而且是加速進行。

 好文推薦

鍾文榮/台灣人「薪盡自然涼」 經濟遲緩景氣跟著涼了

鍾文榮/拼經濟靠女性 口紅是最後買的起的奢侈品?

鍾文榮/政府減稅388億「我還是只能吃50元銅板餐」

鍾文榮/神明對價服務的「價金」 豈容納稅人列舉扣除?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