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災難政治流於表演 蔡英文「狀況室」掌握瑪莉亞襲台

▲▼蔡英文在總統府狀況室了解各個單位因應颱風的狀況。(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在總統府狀況室了解各個單位因應颱風的狀況。(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強烈颱風瑪莉亞襲台,行政院長賴清德10日一早就親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防災準備狀況;而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政治人物大費周章奔赴災變中心,但流於「災難政治」的表演,這次選在「總統府狀況室」進行視訊會議掌握準備狀況,比起過往是更快速且有效。

一直以來,每逢颱風或天災,政治人物奔赴災害應變中心,成為「災難政治學」,但實際上卻是流於表演。知情人士都坦言,總體而言,這對於實際災害應變並沒有實質幫助,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反而帶給相關單位不必要的麻煩,影響作業的進行。

在實務上,總統車隊前往災害應變中心,維安團隊勞師動眾之外,在法規體制上,災變中心指揮官本是由內政部長來擔任,而總統若前往,還要另做簡報,且也同樣是透過視訊與各縣市連線來了解狀況,此舉耗時又耗力,內部人士直言,雖然可說是給第一線打氣,但某個程度上,也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因此,總統府在今年初,比照各國領導人的辦公室,設立了新的「狀況室」,只要遇到天災等國家安全重大事件,就是緊急應處的辦公室;回顧2月份時,花蓮強震發生,當時蔡英文就進駐狀況室,透過視訊快速掌握狀況,而這也是狀況室首次對外曝光。

面對這次瑪莉亞颱風來襲,在各個單位準備狀況達一定程度後,10日上午,就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而蔡英文也不同於過往總統的作法,直接在狀況室內進行視訊連線,同樣可以與進駐防災中心的行政部門溝通,且有層次、有效的分工,避免帶給各單位在作業上不必要的麻煩。

▲▼關切颱風災防準備 總統視訊會議指示全力因應。(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