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放假惹民怨被罵翻!誰決定?北北基互推

記者陳家祥、徐政璿、賴于榛/台北報導

強颱瑪莉亞進逼台灣,北北基10日上午10點時共同宣布下午4點停班停課,引發不少民怨。由於北北基為共同生活圈,是否放假多會一起宣布,但對於這次被罵翻天的4點放假決策是由哪一方提議?三縣市則是各說各話。雙北市都說,是考量基隆居民通勤問題才配合宣布4點放假;基隆市則表示,北北基為共同決策,各市府體恤民眾讓大家有防颱準備的空間,因此4點是提早下班「防颱」,不是放假問題。

各地方政府是否放假,會先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颱風天放假的標準做判斷。而在北北基部分,由於通勤人口多,三市府共同決策的慣例行之有年,颱風假放不放三市府會一同討論。據了解,北北基颱風假會議是先經過各自的決策討論後,再委由人事處長出席討論。

▲▼瑪莉亞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市政府部分,據了解考量到氣象預報指10日白天風雨都未達放假標準,因此主張10日全天正常上班上課,規劃晚上6點以後再放假;但因新北、基隆部分地區在下午4點左右就會開始受到暴風影響,基於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默契,才決定一起在下午4點放假。

北市人事處長程本清也解釋,10日下午1到6點的風力未達放假標準,但晚上的風勢會逐漸加強,考慮到交通疏散問題,加上今天高普考到3點左右就結束,因此才會考量4點放假。此外,依照颱風走勢,新北、基隆沿海地區首當其衝,最後基於共同圈的原則,有共識在4點停止上班上課。

▲▼柯文哲,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視察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呂佳賢攝)

新北市政府則說,因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台北跟新北在6點之前都未符合放颱風假的標準,只有基隆剛好符合。據了解,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的情況下,很多基隆的居民也在台北上班,若只有單一縣市逕自宣布停班課,恐引發民眾更大的混亂,新北市也認為應要考慮到基隆居民,因此採取折衷的決策方案,在4點提前讓民眾下班。

而對於4點放假一事,基隆市長林右昌10日在市務會議後受訪指出,的確風雨預測沒有達到放假標準,本來6點之後暴風圈才會接近到台灣的陸地,今天晚上8點之後風雨才會比較大,但各市府體恤民眾在颱風來臨之前,讓大家有防颱準備的空間,4點是大家提早下班回家「防颱」,不是放假問題。

基隆市府人士則說,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關於停班課的決定就是共同決定,一直以來也都有機制在運作,包括人事單位等等,都有持續在進行,也都會參考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