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有「5大好處」! 抗衰老、擺脫金魚腦...15分鐘就夠了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嗜睡。(圖/記者李佳蓉攝)

▲午覺別睡太久!睡15分鐘就可以消除疲勞。(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工作累了整個上午,中午吃飽就應該抓緊時間趴在桌上睡個覺,「午睡」被譽為健康最天然的充電器,不僅能養眼、修復肌膚、延緩衰老、擺脫金魚腦,甚至還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午睡只要15分鐘就夠了!

以下為陸媒《生命時報》整理出的午睡4大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提高記憶力:有美國研究發現,睡覺能夠促進大腦細胞修復,夜晚的睡眠可以幫助提高記憶力,午睡同樣也可以。

2.「養」眼:當你在午睡時,眼球「睫狀肌」也正在休息,可以有效預防近視加重,閉眼時分泌的淚液能夠滋潤乾燥的眼球。

3.修復皮膚: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時,許多器官的消耗量會減少,皮膚血管會完全開放,血液能充分到達皮膚,為皮膚提供營養,進行修復,這也是你每次午睡起床後,精神看起來很好的原因。

4.延緩衰老:曾有研究證明,人在睡眠時,身體會合成抗氧化作用的蛋白質,修復氧化損傷,同時午睡也有助於補充夜間睡眠不足。

除了上述4個好處之外,其實午睡還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根據《ETtoday健康雲》過去的報導《要遠離心臟風險 應多睡午覺》指出,每個禮拜午睡3次以上且時間都超過30分鐘的人,會比沒有定期午睡的人減少37%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

▲打瞌睡,睡覺,偷懶,上班,工作。(圖/記者彭懷玉攝)

▲上班累了整個早上,中午小睡片刻,下午才不會打瞌睡。(圖/記者彭懷玉攝)

雖然睡午覺的確會對身體健康帶來許多好處,但要「睡多久」也是關鍵,2016年德國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研究結果顯示,白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人,和夜間睡眠受干擾有關,將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及其他新陳代謝及病的風險,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能增加致45%。

那到底要睡多久才正確呢?東京睡眠醫學中心醫師遠藤拓郎表示,午睡只需要15分鐘就可以消除疲勞,超過15分鐘後,身體就會開始進入深層睡眠,反而會起不來,晚上甚至會睡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