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持久戰 鄭永年:美國損失較大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指出,考量到美國仍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短期之內從貿易戰的獲益可能相對較多,不過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的做法不得人心,長期下來「將會影響國際地位和國家信譽,損失大於中國。」

鄭永年接受《中新社》專訪表示,貿易戰的未來走向,中美雙方都會尋找新的貿易替代夥伴,彼此的經濟依存度可能出現一定程度下降,甚至形成相對獨立的兩個市場,造成全球經濟、貿易乃至政局的變動。他還強調,中國在應對貿易衝突的過程「一直表現出理性和克制」,為了避免衝突「盡了相當大的努力」,然而美方一再施壓,最終還是爆發貿易戰。

鄭永年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到現階段「已經能夠自己創造機遇」,面對外力的干擾無須恐慌,最重要的還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更大的力度推進開放、保護產權、推動技術創新。

鄭永年強調,美國的政界和商界、不同利益集團之間互有矛盾,中方應該利用這些內部矛盾實施分化策略,「冷戰派發動貿易戰旨在遏制中國發展,部分工商界只是希望打開中國的市場,兩種目的本質不同,應對策略也應有差異。從歷史來看,最終都是白宮聽華爾街的,而不是華爾街聽白宮的。」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路透社)

▲ 中國和美國駐WTO代表雙方於8日在會議上互批貿易政策。(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