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發哥開講/平民英格蘭隊靠團結走運下去

▲瑞典VS英格蘭。(圖/路透)

瑞典VS英格蘭。(圖/路透社)(下圖同)

文/何長發(作者前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史上最年輕的英格蘭隊在不被看好下,如今睽違28年後再殺入世界盃四強賽。發哥認為英格蘭並不具備走到四強的絕對實力,一路踢來他們頗為走運,而隨後四強準決賽才是他們的真正考驗,不過這批被形容為最平民化的英格蘭隊,今天至少已做到過去逾二十載以來,那些英超明星國腳所辦不到的成就,即重返了世界盃四強之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1990年英格蘭隊殺入世界盃四強時,現在這支隊伍的23位戰將當中有17人尚未出生。當過去那幾屆衝擊世界盃時,每一次英格蘭隊帶著球迷的重托,由所謂巨星引領的情況下出征,結果都是失望而歸。

▲瑞典VS英格蘭。(圖/路透)

現役的英格蘭隊,原本外界對他們的奪冠前景普遍不看好,不但隊內沒有一名真正的世界級球員,而且全隊平均年齡26歲,在本屆32強球隊中排名第二年輕,大賽經驗和能力的欠缺也讓他們在世界盃開賽前奪冠賠率僅僅排在第7位,如今這批小獅子卻給人驚喜,繼1966年和1990年後第三次闖入到了世界盃的最後四強。

▲瑞典VS英格蘭。(圖/路透)

28年前的那支英格蘭,有李納克,加斯科英,皮爾斯,希爾頓。那支英格蘭隊,可以圍繞著前場球星踢比賽,也就是說,球星掌握著進攻,他們在準決賽上踢平德國隊,到了PK大戰才被德國淘汰。之後的英格蘭隊從來不缺少球星,但穩定性越來越差,也存在著戰術協調性的問題。最令人扼腕歎息的是蘭帕德和傑拉德的「雙德時代」,球星雲集的英格蘭卻難以打破壁壘。

雙德無論在那支球隊都有成為主力甚至是核心級別的能力,不過當他們同時出現的時候,往往達不到加分的效果。道理很簡單,球風相近的兩人無法共融。最無奈的是,歷任主帥都沒有拿下其中一人的魄力。而很多更適合佔據中場主力的球員下放替補席或放到不熟悉的位置上,比如斯科爾斯、卡里克。除此以外,賽場外的一些問題也滲入到這支球隊,比如友妻們、場外花邊、種族歧視等敏感問題。

▲瑞典VS英格蘭。(圖/路透)

與之相比,現役由主帥索斯蓋特帶領的英格蘭隊,被認為是28年來最弱的一支英格蘭,除了狀態火爆的凱恩以外。其他球員最多只是各隊主力成員而已。「平民化」是這支球隊的標籤。能創造前輩們無法達到的高度,靠的是團結和運氣。

整體的跑動,依靠長距離的回傳球,逼迫對方把防守陣型壓出來,接著再通過前場球員的跑動,再傳球,撕開空檔。

不少專家也認為這支英格蘭並不具備走到四強的絕對實力。小組賽面對的兩支弱旅讓英格蘭隊賺足積分。與比利時友好的比賽也無傷大雅。對陣核心缺陣的哥倫比亞,英格蘭被壓的一度喘不過氣,通過最不穩的PK大戰淘汰了對手。面對瑞典,也透過角球和不擅長頭球的阿里踢走了瑞典。如果不是門將皮克福德的神勇發揮,還真難闖進四強。

▲▼索斯蓋特。(圖/路透社)

▲索斯蓋特。(圖/路透社)

世界盃這種大賽,那些奪冠大熱也經常走不到最後,逆襲的故事經常在這裡發生。像2006年的義大利,1998年的法國都是在質疑聲中堅持到了最後。而2014年的德國、2010年的西班牙、2002年的巴西也在對手犯錯的前提下,最終奪下冠軍獎盃。

對於英格蘭來說,準決賽才是真正的考驗,此前,英格蘭隊還沒遇到逼搶型球隊,也還沒有遇到一支可以個人能力控球來控制比賽節奏的球隊,夠走運了。英格蘭即將迎來一場與克羅埃西亞的命運之戰。屆時,英格蘭隊能否打出自己的進攻不得而知,如果擺大巴,也難以保證守住120分鐘,平民化的英格蘭隊是原形畢露還是創造奇蹟?若能取勝晉級最後的決賽,這將創造他們首次在非本土作戰也能踢進冠軍決賽的神奇紀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