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尾隨3女兒!爸爸護幼女「徒手阻擋」遭撕咬慘死:熊變得不怕人

▲北極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發生一起北極熊咬死父親命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與本文當事熊無關)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靠近北極地區一帶的加拿大努納福特(Nunavut)發生一件憾事,一名31歲父親3日帶3名幼小女兒外出時突然遇上北極熊襲擊,他為了保護孩子,卻不幸被北極熊撕咬致死。這起北極熊攻擊事件是當地18年來首次發生,他的死亡也提醒了當地居民的警覺心,同時釐清為什麼與人類和平共處、較不怕人類的北極熊會出現攻擊情形。

31歲吉布斯(Aaron Gibbons)3日下午帶著3名女兒到距離亞懷亞特(Arviat)城市10公里外的哨兵島(Sentry Island)遊玩,平常他與家人出門都習慣配戴獵槍,然而那天剛好決定是沒有帶槍的行程,一隻北極熊貌似想獵捕吉布斯的女兒,突然尾隨孩子,接著撲前想要攻擊孩子們。

「快回去船上!」吉布斯發現氣氛不對勁,要女兒們趕快躲到船上遠離北極熊,讓他隻身阻擋北極熊的攻擊,保護女兒們的安全,但他身上完全沒有攜帶任何防身武器,只能徒手搏鬥。一名小女兒見狀哭著用無線電向家人與附近漁民求救,但仍來不及救爸爸;吉布斯當場被北極熊撕咬而死,當天晚上,他的遺體被運了回來,被家人和居民尊稱:「如英雄般的死亡。」而那隻咬死吉布斯的北極熊隨即就被其他趕忙到場的民眾槍殺死去。

吉布斯身亡的消息,在人口約2600人的亞懷亞特城市內傳開了,幾乎全部的居民都感到悲痛和遺憾,也開始省思為什麼北極熊會攻擊人類。調查單位連同動物環境單位,協助調查棲息在努納福特的北極熊健康與年齡等相關狀況。據了解,距離努納福特上次發生北極熊攻擊事件是18年前,也就是2000年發生的事,命案地點在距離亞懷亞特海岸200公里遠的蘭金灣(Rankin Inlet)。

▲北極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地民眾指出,加拿大北極熊貌似不怕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與本文當事熊無關)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2017年,亞懷亞特計算出附近有380隻北極熊,而且北極熊們越來越不怕人類,出現在村落的次數越來越多,這讓當地民眾越來越關注公共安全。不過研究北極熊的學者表示,哈得遜灣(Hudson Bay)西部地區的北極熊數量保持在840隻左右,同時他們也發現北極熊的體型變小,健康狀況也逐漸下降。

「很有可能是氣候變遷的關係,北極熊們開始探索人類社區,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與亞懷亞特展開監測北極熊研究計畫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負責人克勞利(Paul Crowley)表示,當秋天形成海冰的時間越長,北極熊停留在海岸邊的時間就會增加。

不過身為亞懷亞特獵人協會主任、吉布斯的舅舅齊拉彼克(Gordy Kidlapik)卻認為:「北極熊早就已經可以適應人類的存在。」他解釋,位於曼尼托巴省(Manitoba)邱吉爾港(Churchill)的北極熊遷徙活動讓許多充滿好奇的世界各國遊客前往「看熊」,甚至有旅客隔著柵欄觸摸北極熊「拍照打卡」。

與人類大量接觸就是北極熊改變習性的原因之一,齊拉彼克表示,這在10年、15年前根本不可能看到這種景象,「以前北極熊聽到雪地摩托車的聲音就嚇得逃跑,現在牠們不會逃跑,反而還會走到你旁邊。」不過關於北極熊之旅與觀光產業興盛,努納福特當局部門不願評論以上內容。

▲北極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候變遷真能影響北極熊行為?動物環境學者仍在研究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與本文當事熊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