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升溫 中評社:「台獨」勢力莫無視陸警訊

▲中華神盾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圖/視覺中國)

▲中華神盾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戰機和軍艦接連在台灣附近出沒。香港《中評社》認為,大陸國防部明確回應這些行動是針對「台獨」勢力,會根據兩岸形勢變化實施相關行動,罕見地直接挑明「台獨」,「這是大陸軍方在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預警信號,『台獨』勢力切莫誤判了大陸對『台獨』的底線」。

評論指出,繼4月解放軍空軍組織戰機繞行台灣,有「中華神盾」稱號的052C型驅逐艦先後航經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台東外海等,但台灣國防部門卻不做任何表示。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就提出3項論點,一是台灣是大陸的一部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解放軍的使命;二是解放軍採取的行動是針對「台獨」勢力,防止台灣人的福祉因「台獨」受到損害;三是將會根據台海兩岸形勢的發展變化,按照計劃組織實施相關訓練行動。

評論表示,從國防部的發言中可以清楚看到,大陸對「台獨」的力場是零容忍,將積極採取行動解決台獨問題,「這既是對近來台獨勢力動作頻頻的預警,也是對美台軍事互動升溫的預警」。

▲解放軍證實:「中華神盾艦」航經台東海峽、台灣海峽。(圖/中國海事)

▲▼解放軍證實,「中華神盾艦」航經台東海峽、台灣海峽。(圖/翻攝自中國海事)

▲解放軍證實:「中華神盾艦」航經台東海峽、台灣海峽。(圖/中國海事)

至於大陸會發出這樣的預警信號,評論分析,台獨勢力花樣百出逼近大陸底線,甚至刺機敏感神經,像是台灣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曾脫口而出的「台獨」言論,以及「2020奧運正名」、「禁止五星紅旗」、「參加國際組織」等挑戰兩案關係的公投提案,「這樣的底線一旦被突破,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獨勢力』切莫低估了大陸的決心和能力,更不要低估了這條不可觸碰的高壓線的危險性」。

除此之外,台美軍事互動升溫,美國更是頻頻亮出「台灣牌」。評論認為,美國利用台灣來製造兩岸關係緊張來制約大陸,「無疑是其手上多張牌中成本最低、效用最大的一張」,不僅讓台美軍事關係和軍事互動格外引人注目,美方甚至還通過「台灣旅行法」和「2019年國防授權法」,「美國採取的這一系列動作,勢必會對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也會促使大陸在國防上加強準備」。

評論表示,「美國在向『台獨勢力』發出了十分危險的信號,讓台獨勢力誤以為是美國對『台獨』的公開支持」,但美國必須注意當台灣牌打過頭,觸碰到大陸核心利益的話會非常危險,因為「國軍事等各方面的綜合實力,已今非昔比」。

最後,評論強調,「戰爭沒有贏家,任何一方都承擔不起戰爭帶來的後果」,互利共贏、尊重對方核心利益、不衝突、不對抗才是理性戰略選擇,所以「台獨」是影響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一旦『台獨』越過紅線,大陸斷然會採取措施」。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大陸國防部強調,解放軍採取的行動是針對「台獨」勢力。(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