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4報名夏令營!女兒慘過「2周黑暗時光」 媽自責:害她受罪了

女童哭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暑假到了,許多家長為了培養孩子技能、發展興趣,不惜砸錢讓他們參加營隊。網上著名的神老師就曾替女兒報名,每周要價7000元的夏令營,沒想到寶貝才上幾天,就委屈地說不想去了,她了解前因後果後,恍悟自己沒先衡量孩子的能力和需要,自責道「報名前先想清楚孩子的能力,才不會花了錢卻讓孩子受了罪。」

「暑假將屆,很多團隊都開始招生,我卻一個也不想看。」神老師在臉書寫道,她曾付了昂貴學費讓妹妹去上夏令營,儘管每星期要6000-7000元,在看到官網上精彩的課程安排後,她毅然決然報名兩周,「以為她能在裡面找到自己,可以像大家說的發展孩子的個人特質,可以在體制外的團體中找到更多的學習樂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料,女兒才上幾天就說不想去了、找不到朋友,由於妹妹的動作和理解力比較慢,可能還在消化前一個指令,下秒大家就開始動作出發了,加上課程都是以競賽方式,幾次輪到她帶隊,後面隊員不是催促她快一點,就是要她到後面去排,說她帶隊會害大家輸,「妹妹哭著說她也不是故意慢,但是他們就一直說,『去後面!去後面!』我跟老師反應,老師告訴我的是,他們尊重每一個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這時神老師才驚覺,不是好的營隊就適合每個孩子,「像這樣高價又強調自主、思考快速、分組競賽的營隊,參加的大多是聰明又具有領導能力的孩子,妹妹這樣慢的孩子,成為團隊累贅,整個小隊對她的指責和批判,讓她無法承受。她不適合競賽,連去夏令營都成為輸贏的關鍵,成為眾矢之的。」

▲兒少,兒童福利,小女孩,兒童哭泣。(圖/視覺中國CFP)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她不禁感嘆,原本希望女兒在暑假可以體驗不同的課程,卻讓她在壓力中度過了兩個禮拜,結束後也沒有交到朋友,只說很少人願意理她,而且都是別的小朋友操作,她幾乎只能待在旁邊看。

神老師說,「夏令營結束時,別人得到的是滿滿的成就感,妹妹卻完全挫敗,不過我發現,學校還不錯,老師會等她,總給她足夠的時間、安排同學協助她,在她遇到困難和指責時也會幫忙。」

她認為,不是一個優秀的環境就適合所有的孩子,所以在報名任何課程之前,要看清楚孩子的能力和需要,找到適合的環境和方法,再好的教室不適合都沒有用,「我不迷信名師、也不認為有最好的教室,她不適合這種短期的營隊,報名前先想清楚孩子的能力,才不會花了錢卻讓孩子受了罪。

另外,神老師也強調,「我沒有怪這個營隊,是我沒有衡量好團隊的性質和妹妹的需求,無法要求所有環境都能給慢慢來的時間,也不能要求同伴都得等待妹妹,在這個強調優秀的時代,我會提醒自己慎選她要去的環境,注意她的情緒反應,給她需要的,而不是最好的。」

►本文已獲「神老師&神媽咪」授權引用,請勿隨意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