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來?高纖火龍果助排便 挑選把握4訣竅包甜

火龍果。(圖/達志示意圖)

▲火龍果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正值火龍果的產季,火龍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加上口感清爽,是夏季許多民眾的首選水果。火龍果分為紅肉和白肉,紅肉的糖度高、口感軟,白肉的則帶點酸、肉質脆。專家建議,在挑選火龍果的時候,記得要把握4個訣竅,包括果皮轉色均勻、萼片轉熟、果梗切口無腐爛等。

根據農委會建置的「農業易遊網」專文介紹,火龍果又稱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外表宛如一團炙熱的紅色火球而得名;火龍果屬於涼性水果,在自然狀態下,果實於夏秋成熟,果肉味甜多汁,果香四溢,也因為佈滿了黑色的小籽,所以有人稱為芝麻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龍果含花青素、鈣、磷、鐵等礦物質、維他命群、植物性蛋白及高量水溶性膳食纖維;糖分以葡萄糖為主,幾乎沒有果糖和蔗糖,這種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

火龍果的產期約是6月至11月,專文指出,火龍果包含白肉種、改良紅肉種以及被稱為麒麟果的黃皮白肉種,白肉種的口感清甜,肉質也爽脆,但較具草腥味,而紅肉種的糖度較高,但果肉較軟,黃皮白肉的火龍果則因為成熟期長,而且產量比較少,所以價格較高。

▼火龍果助便好幫手。(圖/取自農委會臉書)

▲▼火龍果助便好幫手。(圖/取自農委會臉書)


如何挑選好吃的火龍果?專文提出4點建議,如下:

1.用手感覺重量,越重代表汁多而且果肉豐滿。
2.外表選擇果皮轉色均勻、果萼端完全轉色。
3.肉質鱗片軟化反捲或是轉紅達一半以上。
4.無擦壓傷、裂果,果梗切口無腐爛。

另外,曾經有人在吃完紅肉火龍果後,上廁所發現馬桶一片紅,以為是血便或痔瘡破,焦急地去看醫生。專文解釋,其實是火龍果蘊含的「甜菜紅素」在作祟,它是天然的色素,因為人體無法吸收,所以食用後隔天就會隨著糞便排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