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好神?解痠痛、舒緩硬肌肌...「4好處」運動員也愛!

▲菲爾普斯拔罐紅塊引外媒注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游泳好手菲爾普斯拔罐紅塊引外媒注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好痛痛、黃冠維物理治療師

小明和小華打完籃球回到教室裡,小華說:「明,你今天狀態怎麼這麼好?」
小明脫下上衣,露出背部拔罐後的黑色圓形,說:「這,就是我的咒印,可以讓我發揮超乎平常的能力!(誤)」
小華:「拔罐就拔罐,搞得那麼中二。」

今天要來聊聊到底什麼是拔罐,為什麼除了較傳統的人以外,有些運動員也會嘗試拔罐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拔罐的原理

拔罐是把一個罐子裡面的壓力降低後,讓罐子吸附在筋絡、穴位或是身體不舒服的地方,讓那個地方充血、瘀血或是起泡。

罐子有大有小,小的大概像 shot 杯那樣,大的也有比拳頭大些的。利用燃燒或是抽氣的方法降低裡面的壓力,就可以吸附在皮膚表面。他會把你的皮膚和肉往罐子內吸進去,這樣的力量會讓那個部位的微血管充血,或是充到破裂。這個就是你看到拔罐後的皮膚上深色圓形。

拔罐,中醫,醫療行為。(圖/記者季相儒攝)

拔罐的功能

1.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

罐罐把你的皮肉吸起來,產生充血、瘀血、血管擴張,可以讓血液循環加快。有時拔罐也會讓你出汗,加上血液循環可以增加新陳代謝。

2.提高免疫力

微血管破裂後產生的溶血現象,會加強免疫系統的吞噬作用。

3.舒緩局部問題

譬如你上背有因為發炎、壓迫等原因造成肌肉、筋膜的組織缺氧、沾黏、痙攣,可以利用拔罐來加強局部循環來舒緩問題。

4.紓解疼痛

罐罐裡的負壓,會拉扯皮膚,皮膚底下的淺層肌肉、筋膜也會被一起拉扯,加上剛剛提到的促進血液循環,可以舒緩一些軟組織的疼痛、痙攣。

整體來說,拔罐算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手段。透過物理性的放鬆,可以解除肌肉與筋膜的緊繃、促進局部循環。有助於舒緩肌肉僵硬、酸痛,增加肌肉與關節的活動度。適合處理疲勞、高強度運動後的肌肉緊繃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 NBA 球員、運動選手喜歡拔罐的原因之一。

原文請見「什麼是拔罐? 淺談拔罐 」

合作撰寫:好痛痛 (粉絲頁連結)/黃冠維物理治療師 (專欄連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