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戰神」非法搜索遭起訴 同袍力挺:學長辦案很認真!

▲林姓男子與「新店戰神」嗆聲,戰神現被北檢認定違法搜索起訴。(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林煒傑/新北報導

新店分局深坑派出所巡佐許哲維因辦案認真,績效極佳,有「新店戰神」之稱,未料,他去年12月執行勤務,因未經同意又無搜索票,搜索一名林姓男子的座車,遭民眾告發到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信箱。北檢分案追查後認定違法,今依妨害自由罪名將許哲維起訴,事件引起警界、法界不少討論。

30多歲林姓男子曾因違反《森林法》入獄,後經假釋出獄,必須定期向北檢觀護人報到。但林男抱怨,他都已經接受法律制裁,洗心革面了,卻還是常被警察上門找麻煩,在路上動不動就會被攔下,還要被任意搜索,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

林男去年12月在深坑因臨停紅線跟朋友聊天,遭許哲維等人上前盤查,他當下氣憤表示「請問一下我有違規嗎,我只是暫停一下,啊你們一直要找我麻煩!我現在給你搜車啊,如果車上沒東西,一定告死你們!

▲林姓男子與「新店戰神」(背對者)嗆聲,不過戰神最後因違法搜索被起訴。(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林男過程中還脫去上衣,同時怒吼嗆聲「我車上東西如果不見,你就完蛋了!」許哲維等員聽完,認為男子語帶恐嚇,馬上停下盤查工作,上前將男子包圍,準備依妨害公務現行犯壓制。

事後,有民眾寫信到北檢檢察長信箱,告發許維哲濫權搜索,檢方除調閱林男的觀護人訪談紀錄外,也調閱員警的秘錄器,確認林男並未同意搜索,許員是在無搜索票情況下執行,認定違法,將許員起訴。對於判決,新店分局表示,尊重檢察官的決定,分局會全力協助許員在法律上面的協助。

有法界人士認為,林男當下表示「讓你們搜啊!搜不到東西我就告死你們!」屬於情緒上的氣話,另也有極大可能是因為怕吃上官司,才不敢阻止警方繼續搜索車輛,並不能代表同意搜索,檢察官可能因此認定違法。

▲▼林姓男子與「新店戰神」(背對者)嗆聲,不過戰神最後因違法搜索被起訴。(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曾和許哲維同事過的員警則表示,「學長辦案真的很認真,常常看他下班後都持續在埋伏、佈線,甚至還會利用深夜時間,去深山跑步鍛鍊體能,平常也沒看過他吃正餐,常常啃個麵包後就又衝出去辦案了,是拼命三郎,希望法院能還給學長公道,不要抹煞了一個績優員警的熱情。」

37歲的許哲維警專24期畢期,因為辦案認真,績效極佳,平均每年都可拿到300多支嘉獎,是所內的績優人員,7年就升上巡佐的紀錄更讓許多同事刮目相看。對於被北檢起訴一事,他本人只低調回應「尊重檢方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