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2杯珍奶...高中生罹急性膽囊炎!「胃照出40顆珍珠」醫驚

手搖飲料,飲料,手搖杯,茶,珍珠奶茶,珍奶。(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大連一名男高中生喝了兩杯珍奶加零食,罹患急性膽囊炎。(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上一杯手搖飲清涼解渴,但有一名16歲男高中生在吃下零食、珍奶後,出現肚子痛、腹脹的症狀,緊急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罹患「急性膽囊炎」。經過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竟從男高中生胃裡照出將近40顆的「小白點」,醫師研判白點就是大量未消化的珍珠。

根據《遼寧衛視》報導,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近期收治一名特別案例,急診科主治醫師龐洪剛說,該名16歲男高中生自述肚子痛、腹脹及胸痛,就醫後進行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讓醫師大吃一驚,發現他的胃裡出現大量圓形的小白點,全是些不易消化的東西,將近3、40顆,且胃部擴張變大,膽囊也明顯增大。

▼男高中生的胃部被有照出3、40顆的珍珠。(圖/翻攝自《遼寧衛視》)
喝2杯珍奶!他腹痛胃照出40顆珍珠。(圖/取自《遼寧衛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當下診斷為「急性膽囊炎」,後期追問下才知道,男孩當天吃了很多零食,其中因為貪杯喝了兩杯珍奶,因而確定電腦斷層裡顯示的圓形、不易消化的物體即為珍奶裡的珍珠。所幸男孩就醫即時症狀很快獲得緩解。

醫師也提到,過去曾接獲很多因為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而罹患膽囊炎的患者,像是湯圓、粽子等等,但這些食物一般不會在電腦斷層上顯影,此次男孩胃裡的珍珠顯影明顯,也代表其難以消化的程度很高。

根據《新華網》報導,營養食品安全博士阮光鋒曾指出,珍珠其實是以澱粉為主要原料所製成的食品,為了使口感Q彈有嚼勁,還會使用一些黏稠的高密度物質,使珍珠更難消化。建議本身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少喝,若大量吞食珍珠,不僅容易造成胃排空不順暢,也會有吸入器官中的危險。因此建議在飲用珍珠粉圓類食物,應細嚼慢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