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毒氣吸入60秒「滾屎尿亡」!1kg滅絕100萬人 麻原彰晃壯大邪教

▲▼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

▲東京地鐵沙林事件至今23年,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終於伏法。(圖/路透)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導

日本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20多年前在東京地鐵發動毒氣血案,造成13死、6300多人輕重傷。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奧姆真理教所使用「沙林毒氣」具有極大的威力,可經由皮膚、呼吸道、眼睛接觸、口實進入人體內,輕微者2分鐘後就會失去身體機能控制,不自主嘔吐、腹瀉,嚴重吸入0.6mg劑量的人,最快60秒就會身亡

奧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1995年帶領4名教徒,在上班尖峰時段,將裝有沙林的塑膠袋分別放置在東京地鐵5輛列車,並以傘尖刺破後,隨人潮擠下電車。車門關閉後,劇毒沙林蔓延全車廂,使車上眾多乘客嘔吐、昏厥、手腳抖動。

▲▼吸沙林毒氣60秒「滾屎尿亡」!1kg滅絕100萬人 麻原彰晃花2年製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人員全副武裝在科羅拉多州化學武器中心檢查外洩沙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奧姆真理教所使用的「沙林」(Sarin)是全球十大最致命毒藥,是一種有機磷化合物(organophosphorus compound),為種無色、無味的液體,沸點158℃,揮發度較大,容易蒸發或與水混溶,能透過抑制乙醯膽鹼酯酶破壞神經系統,且體內分解速度極慢,具有累積毒性。

沙林這種神經毒劑會攻擊人體神經肌肉、自律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能經由皮膚、呼吸道、眼睛接觸、口實進入人體內,讓受害者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中毒。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林毒氣的受害者一輩子都要帶著無法復原的傷生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沙林毒氣初期症狀為流鼻涕、胸悶、瞳孔收縮,吸入2分鐘後就會失去身體機能控制,不自主嘔吐、腹瀉、流口水、抽搐,隨後視力減退、意識不清、呼吸頻次減少、痙攣,最終癱瘓窒息。

沙林引起中毒程度,病患接觸量、接觸方式及接觸時間的不同,嚴重度也會不同,60kg成年人只要吸入0.6mg沙林,在1~10分鐘之內便會死亡,1kg的沙林毒氣可滅絕100萬人。沙林大規模殺害的特性被德國相中,投入生產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廣泛使用在軍事上,成為多國利用的殺人武器。

接觸到沙林後,要盡快離開釋放毒氣區域,跑到新鮮空氣的地方,且沙林比空氣重,會沉在較低的區域,盡量往較高的地區逃離,爭取時間。

▲▼ 成立日本戰後最大邪教「奧姆真理教」的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是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的主謀,並於6日上午絞刑處決。圖為1999年7月19日,追隨者於東京進行宗教吟誦訓練。(圖/路透)

▲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擁有大批信徒追隨。(圖/路透)

奧姆真理教著手進行組織武裝化,首先嘗試的對象正是「細菌武器」,也就是試圖利用致死性強的炭疽菌與肉毒桿菌來進行攻擊,最後失敗收場。只不過,在1993年末至1994年初期間,信徒土谷正實和遠藤等人成功製造沙林毒氣以及毒性更強的VX毒氣,更進一步做出沙林毒氣噴霧裝置。

教團1994年6月先把受理教團訴訟的「長野地裁松本支部」當作測試目標,成功製造松本沙林毒氣案件。隔年2月,目黑公證處事務長假谷清志當時協助試圖脫離教派的妹妹藏身,反被教團綁架,而教團擔心警方會強制搜查教團,使用沙林毒氣讓東京陷入混亂,阻止警方的行動。

麻原彰晃策動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6300多人輕重傷,前前後後多次事件一共害29人喪命。日本法務部在事發23年後,今(6)日宣布執行死刑,將主謀麻原彰晃、幹部井上嘉浩、教徒早川紀代、中川智正從東京拘留所,移送至設有執行死刑場地的監獄進行絞死。

▼麻原彰晃子女受父親影響,在人生道路上處處受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