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顆痘險喪命!「危險區」別亂擠 3類型痘痘這樣解決才對

▲▼皮膚差,痘痘,痘疤。(圖/記者李佳蓉攝)

▲發現臉上有痘痘,不少人都會忍不住去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會這樣,臉上長痘痘,手賤擠一下。不過,大陸曾經有一名男子擠了嘴唇上的痘痘,結果引發感染,被下病危通知。台灣過去也有一名女子擠了鼻翼上的痘痘,得了蜂窩性組織炎。專家提醒,臉部「危險三角區」的痘痘不能亂擠。不過,長了痘痘也不是不能碰,有專家就教大家怎麼處理3種不同類型的痘痘。

大陸的這起例子發生在浙江,這名50多歲的男子原本就有糖尿病史,但平時控制得很好,體格壯碩,某天他發現嘴唇左上方長了一顆痘痘,後來長到跟米粒一樣大,覺得看了不順眼,於是把膿擠出來,結果過了半小時,患處竟然腫起來,但因為身體沒有不適,他就沒特別理會。隔天,男子的嘴唇越來越腫,而且還伴隨著頭痛、高燒、呼吸困難,他被送到大醫院急診的時候,整張臉都是腫的,尤其是眼瞼、嘴巴,就連張開口都受限制,更嚴重的是已經不能自主呼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擠破嘴上一粒痘「臉腫流膿100cc」 連收兩張病危通知。(圖/翻攝自都市快報)

▲浙江男子擠破嘴上一粒痘,連收兩張病危通知。(圖/翻攝《都市快報》)

接診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醫師診斷,男子是「上唇癤腫併發左側頜面部多間隙感染」。醫師儘快把患處切開排膿,也與多科專家聯合會診,從男子的臉切除了一塊約8公分大的壞死組織,5天內發了兩次病危通知書,每天幾乎都排出50至100cc的白膿,幸好處理及時,最後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

醫師說,男子嘴唇的那顆「痘痘」,其實是「癤」(台語稱為疔仔),和青春痘長得很像,是局部紅、腫、痛的小結節,會逐漸腫大,呈錐形隆起,是毛囊和皮脂腺感染造成的一種疾病

台灣過去也有一名女子擠了長在右鼻翼上的一顆青春痘,兩天後臉頰腫脹,眼睛也紅腫發炎,結果得了蜂窩性組識炎。接診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主要就是臉部的青春痘産生細菌感染,「尤其在我們臉部,危險三角區的位置。」如果細菌感染發炎,容易順著靜脈一路往上感染頭腔,不僅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紅腫熱痛,還會影響視力,更嚴重的話恐怕致命。趙昭明也提醒,如果擠壓臉部痘痘,發現有明顯化膿的話,千萬不要再擠,因為化膿就表示已經有細菌感染。

▲▼臉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這些區域的痘痘千萬別亂擠。(圖/翻攝《浙江新聞》)

▲臉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這些區域的痘痘千萬別亂擠。(圖/翻攝《浙江新聞》)

另外,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引述專家指出,其實痘痘引發嚴重感染要同時具備3個條件,錯誤擠壓方式、毒性強細菌以及身體虛弱。報導也整理出針對不同種類痘痘的應對方式:

1.周圍皮膚沒有炎症的痘痘
可以用粉刺針在凸出處點一個小口,將脂肪粒挑出來。這樣做能控制創面的大小和位置,預防對周圍皮膚的污染。

2.皮質分泌過多導致的青春痘
青春痘是皮膚角化過度造成栓塞、皮脂排泄障礙所致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需要等炎症消退,再請專業醫生處理。

3.毛囊和皮脂腺感染導致的痘痘
一般稱為「癤」,是局部出現紅、腫、痛的小結節,逐漸腫大,呈錐形隆起。初起時,可用熱毛巾熱敷局部,塗碘酒或藥膏,以促使癤腫吸收。如果癤已經成熟,表面出現黃白色小膿點時,可請醫生用消過毒的手術尖刀或注射器針頭輕輕挑開膿點排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