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請願「調降台灣進口車關稅」 財政部回應讓車友怒了

台灣降低進口車關稅沒想像中的簡單 財政部說法讓車友們怒了(圖/資料照)

▲2018年年初曾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降低進口車關稅的建議;日前財政部也針對該項議題做出正式回應。(圖/資料照)

編輯/Mitty

隨著進口車在台灣車市佔比逐年提高,讓台灣消費者近年來極力呼籲政府降低進口車關稅,達到供需平衡的目標;2018年年初,便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降低台灣進口車關稅之提案,並獲得破5,000人附議;日前主管機關財政部,也針對該提案做出回應:

為保護台灣產業發展與勞工就業,以及考慮到國內進口車關稅已較印度、巴西、墨西哥以及泰國低廉…目前政府並無調降關稅的計畫。

嗯…此番似曾相識,卻又打不著痛處的言論,自然也讓一票網友相當不以為然。

台灣降低進口車關稅沒想像中的簡單 財政部說法讓車友們怒了(圖/資料照)

▲由網友「台灣人」在公共政策平台所發起的「進口車降低關稅」提案,短時間內也吸引了破5,000人為之附議。(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誠如先前所言,針對早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由網友提案的「進口車降低關稅」議題,日前財政部也正式在網站上發文回覆;財政部表示,基於「保障產業發展與勞工就業」、「車輛貨物稅不宜單獨調降」以及「考量他國關稅稅率」等因素,目前政府認為並無調降進口車關稅的立即性必要。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相較於全球其他各國,台灣汽車市場內需相對較小,倘若擅自更動關稅稅率,很有可能會對台灣車輛產業投資發展、勞工就業以及經濟成長造成廣泛影響;因此在與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商談過後,財政部明確表示,調降進口車關稅並不利於現行政策的推廣。

台灣降低進口車關稅沒想像中的簡單 財政部說法讓車友們怒了(圖/資料照)

▲財政部也指出,台灣進口車關稅近年來調降幅度已符合台灣市場現況。(圖/資料照)

財政部更以10大汽車生產國當中的印度、巴西、墨西哥與泰國為例,說明台灣進口車關稅稅率,已由原先的29%逐年調降至17.5%,相較於上述四國,稅率相對較為低廉,並符合台灣市場現況。

同時考量到關稅調降對於政府後續財源規劃,以及政府積極推廣大眾運輸、節能減碳等環保政策等層面,財政部也直言,目前並不適合就單一關稅項目進行檢討。

台灣降低進口車關稅沒想像中的簡單 財政部說法讓車友們怒了(圖/資料照)

▲為推動大眾運輸與節能減碳的目標,財政部也認為降低進口車關稅並無助於政策推行。(圖/資料照)

當然單就近年來台灣進口車佔比逐年提高的狀況來看,台灣消費者自然希望能以更為低廉、實惠的價格,購買一輛配備、動力相對齊全的代步用車。

不過說真的,政府與其把「保護台灣汽車產業」、「維護勞工權益」這些說法掛在嘴上,如何從制度面要求國產車廠自立自強,提供一輛配備「未閹割」、價格「相對適宜」的完善作品,或許會比花時間打一篇「不著痛處」的聲明更有意義的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